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常委会工作报告 >文章页

确保改革于法有据监督法律正确实施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实现良好开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1日 15:13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3月11日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在提到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时所列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改革与法治相统一,认真编制立法规划,召开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及时部署立法工作。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4个,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5项专题调研,努力做到既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又确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工作数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改革与法治相统一”思路的具体体现,“高质量的立法和修法工作,为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监督工作,更好地助力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改革攻坚任务的推进”。

 

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证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了经济领域立法,对多部法律作出修改,及时解决法律规定与实践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无论是制定电子商务法,还是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都体现了立法对于改革的重要性。”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代表说。
  同样是关注立法、修法保障改革,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代表的目光聚焦在司法体制改革上。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制定人民陪审员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作出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巩固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
  马一德指出,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要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有前瞻性的、可操作性的法律来保驾护航。
  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代表认为,去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年的工作任务,都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助推新一轮改革开放,营商环境必定会变得更好,这对于企业家来说就是一颗“定心丸”。

 

构建生态环保法治网


  由于长期跟土壤打交道,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代表被称为“土代表”。
  去年5月,内蒙古向阳谷的刘大成流转了1.3万亩土地种高粱,但他没有想到,这片耕地已经被污染,种出来的高粱苗大片枯死。党永富获知消息后,立即派公司技术员赶过去,成功让“中毒”的土地回复了健康,为刘大成挽回了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土壤污染的治理,需要科技的力量。但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而言,法律才是最根本的保障。我相信,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今后我的治理工作会越来越轻松,土地会越来越健康。”党永富说。
  土壤污染防治法为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与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一起,构建起“三位一体”、立体管控的生态环保法治网。
  李秀香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补齐了大气、水、土壤这“三位一体”的短板,对于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划定永久耕地红线是量的保障,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则保证了土壤的质。”

 

解决百姓最关心问题


  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推进税制改革,优化税负结构,目前已有约8000万工薪族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修改社会保险法,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在全国推开;加快疫苗管理专门立法,对疫苗管理法草案进行了初审,通过建立覆盖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全链条的疫苗监管法律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发生,到疫苗管理法草案的形成,前后不到半年时间,可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关注和保障。”厉莉说。
  厉莉同时认为,常委会所做的立法方面的工作,很多都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例如,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第7次修改,约8000万人的工薪所得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实实在在的减税福利,是可以深切体会到的”。

 

发挥执法检查威慑力


  用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力量保卫碧海蓝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监督工作,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去年,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防震减灾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统计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党永富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南进行的执法检查。因为熟悉当地情况,党永富被安排到了随机抽查小组,参与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地的抽查工作。
  党永富在去年7月列席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时发现,当初随机抽查的一些问题写入到了执法检查报告中,这让他感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是常委会专门加开的一次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都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各地各部门全面清理生态环保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地方人大常委会修改514件、废止83件地方性法规。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执法检查与修改法律紧密地结合起来,既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又查找法律、法规自身缺陷和不足,充分发挥了人大执法检查这一“法律巡视”的威慑力,有利于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

 

(蒲晓磊/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