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壮美新广西 >文章页

【广西发展报告】“跨”出对外发展新未来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0:43      来源:BBRTV-新闻眼 2019年3月11日

  凭祥,距离越南“一步之遥”。2008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这是中国第一个在陆地边境线上设立的综合保税区。这些年,保税区的发展是机遇中带着挑战。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指出,广西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三万多平方米的跨境甩柜中心,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报关、仓储、堆场、物流等工作。运营该中心的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2011年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从十几个人的小企业慢慢发展成50多人的中型企业,在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看来,这些年公司的发展也是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一个缩影,“刚刚开始封关运营的时候我们企业就进来了,可以说是跟着‘综保区’一起发展起来的。最早我们过来主要是做进出口贸易,企业自己有些货物要发到越南去,包括器械设备、工程设备、原材料。”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到东盟”,跨境贸易在凭祥“风生水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广西与外界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曹光华说,这种变化体现在公司里,是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慢慢我们也自己开始做报关、仓储、物流。从整个货运量来说,我们刚开始过来每年也就几百个车,今年我们车数突破8000台,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业务量成长是蛮快的。”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推出,让已经运营近10年的凭祥综合保税区在经过了快速发展阶段后,又迎来了新的机遇。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陆路节点,凭祥友谊关口岸跨境公路运输连年大幅增长。

  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一同来临。原先车辆通关采取的刷卡和人工核验的传统验放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连年快速增长的口岸物流、进出口业务量,一度出现口岸拥堵现象。

  如何疏通这个陆路“黄金通道”上的梗阻?2017年9月11日,友谊国际口岸货运通道开通,解决了货车进出的压力问题,使得货运通关能力大幅提升。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处长黄海华:“每个月现在都有1000多辆车辆通关,高峰的时候达到1500多辆。随着货运量的增加,我们现在试行两国一检,比原来速度提高一倍以上。”

  与此同时,告别了刷卡、下车盖章等传统验放方式,口岸进入了智能化运营阶段。黄海华:“下一步双方互认查验结果,这样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率。为了实施这个,我们现在拓宽车道,增加查验场,把硬件设施做进一步的提升。进一步提升系统,一个硬件一个软件,我们在广西第一个实行一周7天全天候通关作业,周末不休息。”

  口岸“宽”起来,产业“旺”起来。硬件的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加工型企业入驻凭祥综合保税区。

  走进广西(青山板业集团)贝斯塔工贸有限公司的工厂里,只见一堆堆从越南收购的木材单板经过分拣、涂胶,压制毛板成型后,由工人们修补、裁边、砂光、补灰、抛光。总经理何江涛说,公司的原料和产品全部“两头在外”,入驻保税区,对企业发展来说具有很大的便利性,“税收方面我们享受保税加工的政策,我们做木材加工的,原材料比国内企业低5%—10%的成本,东南亚国家木材资源非常丰富,成品销售方面,出口的售价要比国内要高几个点。”

  码放整齐木板后,一身黑色工装打扮的黄氏诗忙碌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黝黑的皮肤、带有口音的普通话,显示出她与本地工人的不同。

  采访中记者得知,黄氏诗从越南谅山来到这家位于凭祥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打工已经满一年。交谈中她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记者:“你为什么会到这里来?”

  黄氏诗:“我的一个朋友介绍(我)来这里(工作),他在凭祥上班。”

  记者:“觉得工资还是比较满意的,是吗?”

  黄氏诗:“两千八到三千这样,奖金三百块,做小组长再加两百块。这里跟我们家差不多,每个月可以回家两天看我儿子。

 

  【记者手记】

  设施联通促进贸易畅通,跨境劳务合作带来了民心相通。今年12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预计建成。跨国制造、跨国劳务,经济和人员上的往来,“跨”出了广西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可能,也让这个曾经的边陲地区越来越接近世界前沿。目前,凭祥综合保税区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全区前茅,进出口货值在广西口岸中排名第一。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次区域合作不断深化。这些年,广西对外开放合作蹄疾步稳,开放型经济活力迸发,做热通道,做实口岸,做强产业。当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红利,沿边成为了广西经济发展、创新开放、致富安定的新增长极。

 

(范 凡 黄 婉/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