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两会·热议: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7:07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13日

  粮食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热点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人多地少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今年广西代表继续高度关注这一关系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问题,坚持一个共识:粮食产量稳定,粮食安全基础牢靠,饭碗才能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确定风险增加的压舱石。”玉林市市长韦韬代表认为,保持粮食产能稳定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对抓好全局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玉林主要从两方面来做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工作。一是稳产能,通过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农业生产技术,优化布局水稻、玉米、马铃薯三大主粮,发展粮食加工业;二是优结构,重点做大做强水稻、荔枝、生猪、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保障重点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贵港市是广西主要的粮食生产区之一,也是主要的商品粮调出地之一。据统计,全市一年生产粮食150万吨左右,其中稻谷的产量达到120万吨左右。贵港市市长农融代表介绍,按70%的出米率,120万吨的粮食可为全中国人民每年提供0.5公斤以上的大米。贵港深知自身担负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坚持按照上级的部署保证粮食生产播种面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方面种粮补贴,并积极推广耕种收机械化、良种良法等。

  “贵港70%以上的土壤是富硒土壤,富硒大米深受欢迎。”农融代表自豪地告诉记者,该市大米打响富硒品牌后,价格从每公斤4-6元涨到40-60元。他表示,贵港将把本地具有历史渊源的东津细米品牌与富硒品牌结合起来,推进粮食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保障粮食安全,自然资源部门责无旁贷,首先必须牢牢守住耕地的红线,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说,广西一直严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把生产空间留足,生态空间保护好,生活空间充分、高效、节约、集约地利用起来,并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据介绍,广西连续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占用耕地项目全部实现“先补后占”政策,全面落实非农建设占用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平衡,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建设项目、补充耕地项目和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相挂钩,动态管理耕地占补平衡。目前全区拥有耕地438.75万公顷,比国家确定的保有量多2.35万公顷。

  “到2020年,广西耕地保有量要不少于436.4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65.4万公顷,将建成181.66万公顷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完善、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提供资源保障。”陈建军代表说。

 

(袁 琳/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