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两会·热议:高质量发展急需更多高技能人才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7:04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13日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甚至“中国创造”,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但企业界普遍反映,当下高技能人才缺口大、流失严重,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

  “卫星已经上天,马桶却在漏水;开关虽不常用,但一碰就坏。”两会上,外省区市代表的忧虑同样也是广西企业代表的心病,“企业很难找到既优秀又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场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更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

  在广西代表看来,待遇低、就业观念没有改变和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压力大是导致“技工荒”的重要原因。“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社会地位不够高,轻视技术水平、工人岗位的社会观念依然存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代表认为,低收入不仅让年轻人“望而却步”,也加速了高技能人才的流失。

  “国家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中国制造将迈向‘中国精造’,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工匠队伍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代表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教育扩大招生、加大投入的计划,是一个好消息。”平南县平南镇第三中学副校长潘萍代表指出,这一良策旨在逐步把我国不同领域的劳动者培养成为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对提高我国劳动者整体素质具有战略性意义。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技能人才如何培养造就?

  “目前急需做好的工作是让广大家长转变成才观,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培养入行者的‘职业自豪感’,让整个社会树立职教也能出人才、打工也要有技术的观念!”潘萍代表建议,政府应继续出台好政策、好措施、好机制,帮助更多职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整个社会都应该营造尊重、关爱、激励技能人才的氛围。”许燕妮代表介绍,玉柴有产业工人8290人,获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工人3539人,“在玉柴,产业工人受尊重、有发展空间,董事长经常亲切称呼工人技师为‘玉柴宝贝’,对工人特别尊重和爱护。”许燕妮代表建议,政府应尽快建立起激励机制,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社会贡献,“对生产一线工人取得的各种技术革新成果,凡是能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应予以重奖。”

  “要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陈保善代表呼吁。许燕妮代表也认为,企业应建立健全技能人才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等相关激励制度,构筑好一条员工凭技能升迁、凭业绩获得收入的通道。

  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还应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桂仙代表指出,经济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巨大需求,但目前广西职业教育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力量短缺及分布不均等问题,导致职业技术人才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力度有限。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职教事业高度重视恰逢其时,但职教事业的大改革、大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建议加大政府引导力度,让社会力量更关注职教领域;鼓励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尽快出台相关具体政策,做好工匠的培养。”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是国家下大决心希望通过高职院校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急需的大批高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既能促进就业,又可更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莫艳萍/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