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话发展——党的政策好,更要铆足劲加油干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1:19      来源:《中国民族报》2019年3月12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从2005年起,国家制定并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规划,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地区给予重点扶持,中央财政逐年加大投入。经过十多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显著完善、特色优势产业显著壮大、民族团结凝聚力显著增强。随着扶贫攻坚的大力推进,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更足,当地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少数民族已经率先整族脱贫,步入了小康,人民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人口较少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了他们见证的家乡巨变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黄炳峰代表:六个“聚焦”六个“抓”,毛南人民奔小康

 

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话发展——党的政策好,更要铆足劲加油干

黄炳峰 牛 锐/摄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作为代表,汇报了环江县脱贫攻坚工作。李克强总理对环江县脱贫工作做法给予肯定,黄炳峰现场立下“军令状”:“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环江的脱贫任务一定能完成!”

  在次日举行的广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黄炳峰再次就脱贫攻坚问题接过了话筒:“环江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是人口较少民族,全国8.9万毛南族人口中有6万人生活在环江。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环江计划在今年脱贫摘帽,这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意义重大。”

  黄炳峰介绍,成立于1987年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3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紧紧围绕“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精准发力,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19.56%下降到2018年末的6.64%,今年计划下降到3%以内。

  “环江目前取得的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主要依靠六个‘聚焦’六个‘抓’。”黄炳峰说,具体来说,就是聚焦精准方略,抓好高质量脱贫;聚焦产业发展,抓好稳定脱贫;聚焦动力激发,抓好自主脱贫;聚焦社会力量,抓好合力脱贫;聚焦技能培训,抓好创业脱贫;聚焦民族团结,抓好融合脱贫。

  在产业发展方面,环江县坚持发展“短平快”扶贫项目与“中长远”产业并重,让贫困群众既有眼前收益又有长远盼头。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覆盖率达98.53%,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产业覆盖率均达100%。为了增进民族团结,环江县注重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群众工作,积极营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黄炳峰说,下一步,环江县将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富县、文化活县”的思路,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交通条件、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上狠下功夫。他建议国家提高对环江县饮水工程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学校建设的补助标准,加快修建贵州荔波经广西环江至德胜的高速公路及途经环江县的高铁。

  “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沐浴着这些政策的光辉,环江县和毛南族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炳峰表示,环江县有木伦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这张亮丽名片,有以香猪、香牛、香鸭、香糯和香菇为代表的“五香”特色产业,还有以花竹帽、傩戏、分龙节等为代表的毛南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这些“宝贝”必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环江县和毛南族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马正山代表:独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话发展——党的政策好,更要铆足劲加油干

马正山 金立旺/摄

 

  “今天,我向全国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个喜讯: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通了硬化公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乡。通过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独龙人民有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独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走上“代表通道”,通过直播镜头,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这个喜讯。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贡山县独龙江乡。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独龙族群众被海拔3500米的高黎贡山所阻隔,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处境十分艰难。1999年,国家耗时3年投资修建的独龙江公路通车,然而这条公路在长达半年的大雪封山期仍然无法通行。直到2014年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独龙江乡与外界联系的大门才真正打开。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念独龙族群众,他不仅回信鼓励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还专门接见独龙族干部群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独龙族人民深受党的恩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独龙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贡山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马正山说。

  今天的独龙江乡,特色产业大发展,为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6122元;基础设施大夯实,全乡6个村委会全部通柏油路,26个自然村全部通路、通电、通安全饮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52.8%的人家有了机动车,金融服务网点也出现在独龙江畔;人居环境大改善,建成安置点26个、安居房1068户,一座座整齐有序、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的独龙族新村落拔地而起;社会事业大改观,教育、卫生、民政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使用,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100%,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大提升,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文明生活方式进入千家农户;绿水青山大显现,严格执行国家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政策,建立生态环境“五大员”聘用制度,目前全乡有313名生态护林员,每名护林员人均年工资性收入达1万元;基层党建大夯实,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感党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强的信心。

  “必须看到,独龙江乡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马正山说,还要动脑子、出大力气,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抓好整体素质提升工程,为拔穷根、奔小康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

 

贡觉曲珍委员:珞巴族乡亲的生活一天一个样子

 

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话发展——党的政策好,更要铆足劲加油干

贡觉曲珍 张国欣/摄

 

  “2018年,我们乡脱贫了。”今年两会上,珞巴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带来了这个好消息。扎日乡共3个行政村610人,大多数是珞巴族群众。

  “过去,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扎日乡经济发展比较慢。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天一个样子。”贡觉曲珍说,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边境补贴、护林工资、草原生态补助等政策性补贴让群众增收不少。村级幼儿园、国电入网、边境小康示范村等项目也陆续投入建设,有些已开始投入使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贡觉曲珍说,一直以来,扎日乡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依靠畜牧业和散客旅游。这两年,乡里正在铆足劲发展高原茶产业。

  “这应该是海拔最高的茶园了吧。”贡觉曲珍笑着说,“扎日乡受暖湿气流影响,温度适宜,雨水充足,生态环境适合茶树生长。”

  “再等几年,我们就不仅有茶卖,还有茶园可以参观游览。游客可以欣赏高原风光,可以体验茶园采摘,还可以在家庭旅舍里喝上一杯村民自己做的茶。”贡觉曲珍说道,“我们的珞巴族、藏族姑娘还会为大家展示茶艺表演,肯定别有风情。”

  今年,贡觉曲珍带来了一份关于《国旗法》修订的提案。

  “在我们扎日乡,乡亲们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家家户户都会悬挂国旗。”贡觉曲珍说,大家在悬挂国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破旧的、掉色后的国旗不知如何处理,现行的《国旗法》也没有作出相关规定。因此,贡觉曲珍想以提案的形式带到两会上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这让贡觉曲珍感觉很温暖。

  “扎日乡既是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又是边境地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扶持下,家乡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贡觉曲珍说。

 

茸芭莘那委员:典藏口头传统,保存人口较少民族文化

 

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话发展——党的政策好,更要铆足劲加油干

茸芭莘那 张国欣/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茸芭莘那继续关注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茸芭莘那通过大会发言和提案积极呼吁,通过典藏的方式,从艺术的角度系统地记录与保存少数民族的口头传统。她的提案得到了财政部答复: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部门预算安排相关经费,支持国家图书馆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工作。

  去年8月份,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筹划启动了“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并首先在普米族中实施。茸芭莘那作为联合发起人和民族咨询专家组召集人,全程全力参与工作。

  从去年8月至12月,茸芭莘那和工作组前后三次深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丽江市两地的普米族聚居地开展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总行程达三万多公里。工作组记录了普米族传统婚礼、祭三角等重要民俗活动;典藏了7位普米族民间歌手演绎的50多首普米族传统民歌;拍摄了91岁普米族老人曹长寿讲述的20多个普米族民间故事;采集了普米族口头传统的持有者和传承人的口述史影像;收集了大量与普米族口头传统有关的书籍、影音等资料。

  在此过程中,茸芭莘那和专家们发现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承人高龄化且后继无人,一些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濒临失传;二是随着人口流动加速,一些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日渐消褪;三是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核心区范围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能力较弱;四是相关政策难以全覆盖,致使部分传统文化处于无人问津、自生自灭的尴尬境地。

  “加紧保护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是保持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必然要求。”茸芭莘那说道。

  今年,茸芭莘那建议建立国家层面专门机构,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工程”。探索建立网上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博物馆,建立激励机制,调动人口较少民族群众和自媒体的力量参与这项工作。

  茸芭莘那还建议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设立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加强中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开设人口较少民族文艺会演专场;提高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传承人的补贴额度。

 

(牛 锐 张国欣/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