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广西代表团共提交议案和建议215件

这些民生议题 传递群众心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5日 17:11      来源:《南国早报》2019年3月15日

这些民生议题 传递群众心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广西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了9件议案,206件建议。议案建议内容涉及发展规划、教科文卫、财税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直接与民生相关,反映了广西群众的心声与期盼。遏制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防范校园欺凌、加大兴边富民支持力度等民生议题,都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

 

1 兴边富民行动 广西亟待国家加大支持力度

 

  广西是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又是全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级行政区,有3个市8个县(市、区)与邻国接壤。目前,广西的边疆民族地区,在发展上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交通和信息等基础设施仍较薄弱、边境贸易亟待升级发展、开放发展水平有待提升、脱贫攻坚补短板任务繁重、边境管控和稳边固边面临诸多挑战等5大方面。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力度的建议》。首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支持沿边公路、高速公路、通乡公路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运输线的建设,支持通讯广播设施的建设。

  广西代表团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边贸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在广西率先开展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并合理界定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来源地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开发开放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广西开展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加强口岸建设等;通过加大对边民补助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补短板的支持力度。

 

2 加强网游管控 建议通过法律明确分级标准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突飞猛进,玩家众多,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由于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心智未成熟、自控能力较差,容易出现网络游戏成瘾的问题,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注意。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黄花春就提出了《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管控的建议》。同年,相关部门采取了封禁不良网络游戏网站、下架违规网络游戏软件等措施,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前,黄花春特地走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家长反映不良网络游戏确有减少,但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引导力度。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农卫红也注意到,目前,我国规范网络游戏的规章,仅有原文化部制定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等部分规章,在法律上存在空白。

  针对上述问题,黄花春、农卫红两位代表都提出了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加快网络游戏方面立法的建议。其中,黄花春代表提出,应通过法律明确网络游戏的分级标准,可按不同游戏内容来划分不同年龄段的玩家。时下,网游虽然有防沉迷系统,但许多未成年人都掌握了破解方法,这就需要对该系统进行升级,比如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鉴别未成年人是否冒用成年人的身份进行游戏。许多网络游戏还通过“流氓”软件、强制弹窗等非正常方式进行推广,让青少年难以抵挡诱惑。因此,必须严惩使用非法、违规手段推广的当事企业。此外,还应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网游审批管理,并对用户量大、社会影响广的产品给予重点关注,对制作运营不良网游的企业给予严惩。

 

3 保护未成年人 建议尽快立法防范校园欺凌

 

  近年来,发生在中小学生身上的搜身、拦截、殴打、强行索取财物、人身伤害等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覃鸿认为,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对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责任进行界定,导致各责任主体履职不清晰不到位,不能有效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此外,对校园欺凌事件的惩罚力度不够,多数惩处措施只是“说教”性质,很少采用法律手段予以惩罚。

  覃鸿代表了解到,目前,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这就意味着不满14周岁为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犯罪手段趋向成人化、犯罪年龄呈低龄化,暴力程度也日益加大,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恶性犯罪案件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为更好地防范校园欺凌行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覃鸿代表建议尽快启动立法机制,出台防校园欺凌法。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调查和研究,适度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例如,应当负刑事责任的年龄由“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降低至“已满12周岁不满16周岁”。

 

(罗 暘 郭燕群/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