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壮美新广西 >文章页

【两会聚焦】化创意为生产力 推动广西文化由高原走向高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5日 10:11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2019年3月14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下团组,就选择了全国政协的文艺、社科联组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等内容,也对文化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参加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认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化创意为生产力,推动广西的文化发展由高原走向高峰。

  2018年,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一经上演便叫好四座。该剧是桂林市创作的一个文艺精品,也是桂林市文化体制改革结出的硕果。

 

【两会聚焦】化创意为生产力 推动广西文化由高原走向高峰

 

【两会聚焦】化创意为生产力 推动广西文化由高原走向高峰

民族歌剧《刘三姐》舞台剧照(图片来源:中国文化网)

 

  广西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告诉记者,桂林市的文化体制改革起步早,桂林市歌舞团、杂技团和漓江剧院合并整合后,组成了现在的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公司着力精品创作和文化惠民,慢慢走向市场。资源整合使得桂林市的歌舞杂技演员得以聚集在一起,便于节目创作。目前,公司创作的剧目已经走出桂林,走向全国舞台,这些都是没有改制前难以实现的。

  “通过改革,我们得到了扶持资金的注入,我们就有信心把项目策划好,从作品到精品的提升,艺术从高原走向高峰,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保障和支撑。我们的精品创作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在当地跟旅游资源高度融合,把一个艺术品转换为产业支撑。”

  文化创意产业为桂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看来,广西的文化具有独特的民族优势,文化创意产业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发展文化产业,政府应该起到引导作用。

  “政府在这块要有一定的支持力度,广西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广西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而且少数民族之间非常团结和谐。少数民族的文化怎么样进一步发掘,怎样把它利用好、挖掘好、发挥好,我觉得在这中间有很大的空间。”

  文化的创意可以源自民族内部,也能从外部吸收灵感。广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认为,从这些年广西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的经验来看,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既能够扩大广西文化的影响力,也能为广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整合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文化展、动漫戏曲展,举办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一系列活动我们学校都参与,为推进文化的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努力做工作。东南亚很多国家的艺术跟我们是很接近的,所以通过一系列活动,扩大广西文化的影响。”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为人才的培养提供适宜的“土壤”,是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的想法。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就是要给人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我觉得更多的因为是在这个机制上,怎么样出更多的好的这种管理的机制。这样的话可以调动人才的这种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这样的话使得人才这一块、剧目这一块,可能有个良性的这种循环。”

  人才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广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认为,广西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我们文艺方面、文化产业方面,现在机构是有了,但就是人才匮乏,看起来好像做得有声有色,但是真正做项目发现人才没有,花钱到外省去请。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本土人才,一个是培训、一个是引进,要筑巢引凤。”

 

(广西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报道组/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