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风好助帆扬

---南宁市武鸣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26日 10: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5年下半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在全市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决定。至2018年底,武鸣区创建了68个“人大代表之家”。三年多的时间里,各个“代表之家”从成立之初的流于形式,到如今成为该城区1242名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路上的温暖之“家”、成为选民群众倾诉心声的温暖之“家”。
  初创时的各个“代表之家”,普遍是“制度墙上挂,制度柜里放”,有的甚至没有办公场地,配套的办公用品无处放置,更谈不上接访了。由于缺乏经验,部分“代表之家”负责人对“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认识不足,更谈不上对“家”的活动进行计划和落实,“人大代表之家”并没有起到阵地作用。重创建轻管理,重形式轻实效,重制度轻执行等成为代表之家发挥效力的“痼疾”。
  为了让“代表之家”能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到外地学习“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城区实际,对“代表之家”创建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痼疾”寻找良方。
  把“代表之家”建成代表的“加油站”。2016年上半年始,武鸣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深入挂点村实地调研,秉着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解决了“代表之家”无处办公的问题。由城区人大统一给每个代表之家配置办公桌椅、沙发、档案柜、书柜、电风扇、饮水机等相应配套设施,统一制作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6个上墙制度。2017年和2018年,持续督察《开展人大代表“六个一”活动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情况。“人大代表之家”逐渐成为闭会期间代表们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的阵地、联系群众的窗口、执行职务的平台。例如,府城镇福良村则把“代表之家”打造成“亮相台”、“服务区”、加油站”和 “模范岗”,2018年以来,该“代表之家”先后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帮助代表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开展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通过学习,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一年来为群众办好事20多件,每位代表走访选民4-5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0多条,充分发挥了代表在脱贫攻坚、创业致富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变选民“上访”为代表“下访”。2018年1月起,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之家”的接访日调整为每月10日,当日安排代表轮流值班,接待来访选民。其余时间各 “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下访”活动,变选民“上访”为代表“下访”,深入群众、收集民意,使选民接待日活动更接地气、更有质量、更有实效。多年来,城厢镇红岭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先后组织代表对红岭农贸市场建设、居民区污水治理、河道挖沙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深入视察调研,提出改造的意见建议,妥善处理了难题,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群众好评。
  足额工作经费保障“家”的运行。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市级人大下拨的工作经费划拨到位,有效保障了城区68个“代表之家”的建设及正常工作运转。其中,67万元的建设经费一部分用于“家”中软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另一部分用于各“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27万元日常工作经费则按季度划拨。城区财政配套经费也做到了按时足额划拨。充足的经费保障为“代表之家”能够走出去学习提供了条件。马头镇莫阳村“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陆斌组织代表到全苏村的广西农科院沃柑种植基地、清江村葡萄种植基地,深入了解种植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由此打开了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致富的渠道。据统计,仅2018年,全城区就有30多个“代表之家”组织代表约500多人到横县、宾阳等地开展跨选区、跨镇、跨(县)区的考察学习活动,内容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乡村建设等。
  打造阵地建设的“领头羊”。有了“家”,还要有好的“家长”。“代表之家”负责人的能力与工作干劲,决定了“家”是否能办成事。目前,各个“代表之家”的负责人都是由村(社区)干部兼职,方便在开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兼顾收集民意,倾听民声。此外,常委会还重点打造了城厢镇红岭社区、双桥镇伏林村、锣圩镇培联村等6个规范化示范点,作为各镇“代表之家”建设的标杆。目前,已经建成的“人大代表之家”均做到“八个有”,并建立“五簿二册一档”详细记录了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同时,武鸣区人大还规范各“人大代表之家”上墙制度,要求各“家”公布代表信息、“代表之家”年度活动计划及接待选民安排表,鼓励、指导代表持证视察、调研。
  风好助帆扬。常委会的一记记重举,使“代表之家”的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激发了各“代表之家”的活力,也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动力。


       (武鸣区人大办 卢春娥/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