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擘画新时代民主法治新图景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报道之六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02日 10:36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31日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全国两会分别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和外商投资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对于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牢牢把握我区人大、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要认真做好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广西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研究制定外商投资法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新时代大潮奔涌,民主法治“壮”起来是广西实现“六壮六美”目标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八桂大地上协商民主画出最大同心圆,法治与改革始终同频共振,奏响一曲民主法治建设互促共生的恢弘乐章。


  夯实善治新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如何实现立法与改革相一致,立法如何适应、服务改革需要,如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今年,广西将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将改革开放涉及的立法项目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如及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护市场主体、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政府监管行为,把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带进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目前,自治区人大已印发了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明确要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
  自治区政协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沿边经济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务实管用的监督,助推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和相关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协商议政求取人民意愿最大公约数,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集纳睿智箴言;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群众心声直达国家立法机关……如今,全区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国式民主”因此生机勃发。


  作答发展新课题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西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各地已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人民调解委员会、一乡镇一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全区19个村委会、14个县分别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县。
  近日,自治区高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全区各级法院持之以恒抓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工作,以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观摩执行活动,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民主法治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保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从探索拓宽检察公益诉讼涉及的新领域、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体执行落实相关问题的立法、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只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公平正义才能伸张,社会长治久安才能得以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区掀起凌厉攻势,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市场环境,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大礼包如约而至……全区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护航逐梦新征程


  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报告,展示了全国法院3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报告也清醒客观地指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任重而道远。
  破解执行难,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对此,自治区高院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推动将财产查控触角延伸至被执行人的网店账号、收货地址、支付宝等淘宝账号信息,实现网络查控系统对各类财产的全覆盖。同时,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追踪系统、综治办网格化管理运用到执行工作中,切实加大房产等不动产网络查控力度,探索实践委托审计调查、委托律师调查、悬赏举报等制度,最大限度发现被执行人财产,并真正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格局。

  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今年,自治区检察院将以改革为契机,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八桂大地的蓝天、碧水、净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全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宁的社会环境;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春楠 许丹婷/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