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为选民尽责履职是我的责任

——记崇左市江州区人大代表农雄海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02日 17:1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6年9月,46岁的江州区江州镇板备村弄雅屯屯长农雄海当选为江州区人大代表,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甘蔗生产是江州区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2016年10月,江州镇政府引导弄雅屯农民发展甘蔗“双高”(高产、高糖)基地128亩。开始有部分村民担忧田地整合后把自己的好地块整没了或耕地面积会相减少,因此不愿配合。为此,农雄海和包村工作队一边宣传推广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一边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分地块的最佳方案。2016年,弄雅屯完成了128亩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任务,经过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奋战,最终把零星分散得较远的田地整合成了418亩甘蔗“双高”基地,圆满完成了政府下达的甘蔗“双高”(高产、高糖)任务。建成后的甘蔗“双高”基地亩数比之前减少近40亩,但每一亩的甘蔗产量平均比往年高出4吨,总产量超出了原有数量,还为村民节约了劳动成本,村民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2018年10月,江州区政府划拔资金给村屯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江州镇政府为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提供石碴、水泥等建筑材料,由村民各户出劳力义务投工投劳,完成硬化屯级道路、修排污沟、建花圃等工作。这一举措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热烈响应,但也有少数村民反应冷淡,认为政府应该给群众出工钱,而不应该让村民“白干”。为此,农雄海用拉家常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不愿义务出劳力的村民的思想工作,还无偿用自己的后推车为道路硬化工作搬运砖头、泥土和其它的建筑材料。在他的感召下,这些村民最终和大家一起,铺路、砌砖,积肥、种花等。农雄海还和村民一道制订了村规民约,不许放养鸡、鸭,屯内不许养猪,以防止污染环境。如今,弄雅屯完成了道路硬化,道路两旁建起了绿化带,菜园围上了栏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多年以来,板备村7个屯的村民都是饮用自家打的井水或是从山上引来不卫生的地表水,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在江州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农雄海积极牵头和10余名人大代表联名向江州区政府提出了《关于解决村屯人饮工程的建议》,江州区政府安排资金给无深水井的村屯进行打井,截至2018年8月,江州镇板备村打出6口深水井,新建水池2个,从而解决了板备村村民饮用地表水的历史问题。近年来,农雄海先后撰写了《减少速丰桉种植面积,防止水源污染》等多份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 黄立宁/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