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四个地方性法规,涉及贵港、桂林、钦州和玉林

婚礼违法燃爆竹 酒店不能视而不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09日 14:40      来源:《南国早报》2019年4月7日

  在贵港,婚宴举办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酒店宾馆视而不见将受罚;床垫沙发等大件垃圾该怎么扔,钦州有了明确规定;传统村落如何认定,玉林制定地方标准……近日,四个市一级的地方性法规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将由当地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

 

贵港

提供燃放服务 最高可罚千元

  为了增加喜庆气氛,很多新人都喜欢在举办婚礼时燃放烟花爆竹,而承办婚宴的宾馆酒店、婚庆礼仪公司等往往予以配合。《贵港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除了明确贵港禁放区域、地点和禁放时段,还明确了婚丧喜庆服务经营者和宴席服务经营者的义务,并创设了这两类主体违反义务的处罚条款。

  该《条例》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提供宴席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提供服务前,告知宴席举办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如果造成了违法燃放事实,而酒店宾馆等未履行告知、劝阻或者向公安机关报告的义务,对燃放烟花爆竹者“视而不见”的话,将受到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处罚。

  此外,在禁燃区内,从事婚丧喜庆礼仪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告知服务对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并不得为服务对象提供燃放服务。如果违反规定,造成违法燃放事实的,将由公安机关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桂林

法定节日期间 可办焰火晚会

  2014至2018年春节期间,由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桂林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均为严重污染程度。桂林的大气污染需要从严治理,但也要考虑旅游开放城市的特性,为此,《桂林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对禁燃区作出具体规定的同时,疏堵结合,增加了有关限制燃放、可以燃放的相关规定。例如,在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的时间、区域、地点以外,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该《条例》还规定,在法定节日期间,市、县(县级市)人民政府可以在禁燃区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根据该《条例》,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或者地点的旅馆、饭店、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展览馆等社会公众活动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应当向举办婚丧喜庆、文体娱乐等事宜的当事人告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并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予以劝阻;不听劝阻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未履行劝阻或者报告义务,并发生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经营管理者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钦州

家里大件垃圾 不可随意丢弃

  如今,人们在住房装修、搬迁、更换旧家具等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大件垃圾日渐增多,很多废弃的马桶、沙发、床垫等被随意丢弃在小区生活垃圾堆放处,处理大件垃圾已经成为考验城市管理能力的一道难题。《钦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针对这方面最突出的两个问题——无收集场所和乱丢弃进行了规范。

  该《条例》明确,由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规划、设置大件垃圾收集场所,并对大件垃圾投放方式作出规定:个人和单位产生的大件垃圾,应当投放至大件垃圾收集场所,或者通过电话、网络预约环境卫生专业单位或从事相关服务的企业上门清运回收;禁止将大件垃圾投放至一般生活垃圾投放点,或随意丢弃路边、公共绿地等公共场地。违反规定的,可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该《条例》还规定,钦州市政府应当在条例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制定大件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管理办法,增强条例的可操作性。

 

玉林

认定传统村落 有了明确标准

  玉林市拥有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这些古村落大多建于晚清时期,且房子大部分是泥砖瓦屋,自然风化导致建筑破坏,难以修复,再加上大量的“空心村”出现,加速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村落的凋敝和损毁。还有一些传统古村落由于无序新建与翻建新住房,造成新建筑与历史建筑、乡土风貌极不协调,破坏了传统古村落的古风古貌。

  针对传统村落与岭南文化相互交错、融合一体的现状,《玉林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从实际需求出发,规定该市传统村落有三种类型:一是经国家或者自治区认定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二是市政府认定的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历史文化)名村。三是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经申报认定的村落:村落主体形成较早,建筑主体结构及风貌基本保存完好;文物古迹较为丰富,存在多处历史建筑;具有玉林地方特色的民俗传统文化。

  该《条例》规定了传统村落的认定条件、程序、申报材料以及规划编制等内容,明确了传统村落的保护范围,同时对经营管理及消防安全也作出明确规定。

 

(郭燕群/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