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福绵区“农民工维权之家”:首创小平台 服务大民生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09日 14:44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2019年3月30日

福绵区“农民工维权之家”:首创小平台 服务大民生

在福绵区“农民工维权之家”,法官向农民工发放涉案款项。

 

  近日,福绵区“农民工维权之家”涌进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神情焦虑,一进门就说:“法官同志,请帮帮我们!”当天值班的卢少波法官当即招呼他们坐下,经过一番询问,终于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他们都是福绵某水洗厂聘用的农民工。因资金周转困难,该厂至3月中旬仍未能发放149名工人去年12月的工资共计101万元,导致大伙情绪激动、意见很大。纠纷经产业园区、多个部门调处未果,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到“农民工维权之家”寻求帮助。案情重大,卢法官当即向福绵区人民法院领导汇报。经过院方研究,决定采取快立快审、特事特办、庭前调解的方式进行处理,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园区,耐心地做该厂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于3月20日达成调解协议,该厂同意一次性付清全部工资。农民工黄世新高兴地说:“‘农民工维权之家’真的是太给力了!”

  这只是“农民工维权之家”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例对福绵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来说,已经屡见不鲜。因为他们知道,“农民工维权之家”就是要为农民工撑腰的。

 

广西法院系统首创的“农民工维权之家”

 

  福绵区是广西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被誉为“世界裤都”,服装厂、水洗厂等众多,劳动用工量大。据不完全统计,该区的相关服装企业达2000多家,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10万多人。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快速发展、外来劳动力交叉流转,导致近年来福绵区劳动争议纠纷与维权抗争事件频频发生。相关数据显示,仅2014年,该区就发生劳动争议案件1824起,而且大部分是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涉及人数达2000多人。

  一直关注农民工劳动纠纷的玉林市、福绵区两级人大代表,广西新发汽车运输集团董事长杜楹认为,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最大的民生。为此,2014年底,在福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专题调研中,他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劳动纠纷,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面对辖区劳动纠纷高发的态势,结合人大代表的建议,福绵区人民法院审时度势,决定在基层法庭设立一个专门调解处理农民工劳动纠纷的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于是,经过精心筹备,2015年10月23日,这个广西法院系统首创的“农民工维权之家”正式诞生了。

 

聚焦“维权主业” 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农民工维权之家”面积约50平方米,开辟了咨询、办公、调解、亲情等四大功能区,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农民工在这里可享受咨询、导诉、答疑、调解、宣传、休息等“一站式”服务。

  “农民工维权之家”一亮相,就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开放仅半年,接待的农民工就高达数百人次,也让负责此项工作的法官深感压力很大。为此,法院抽调精干力量,对追索工资报酬、工伤赔付等诉求迫切的涉民生类案件开辟“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快速维权。同时,将此类案件的执行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对“恶意欠薪”“涉拒执犯罪案件”等采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通过各种行动进行有效打击和震慑,千方百计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加强“司法联动”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但现实中,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常常受到侵害,劳务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工伤医疗纠纷、健康权纠纷等让他们“很受伤”。同时,民间借贷纠纷、非法集资纠纷等一些新的矛盾也开始不断冒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6年3月24日,农民工周某来到“农民工维权之家”哭诉。原来,他在2012年3月至10月期间,分四次借给其同村的朱某共170多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双方立了字据,约定了还款时间。可让周某意料不到的是,到了还款期,朱某却玩起了“失踪”。经过主办人卢法官的努力,三番四次联系当事人朱某,并协调公安、信访等部门参与调解处理,最终朱某归还了周某的借款,双方握手言和。

  杜楹认为,农民工纠纷牵涉面广、影响大,要彻底解决好,单靠法院一家的力量显然不足,必须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全社会齐抓共管。杜楹的想法与法院不谋而合。去年以来,“农民工维权之家”不断创新机制、拓宽渠道,与劳动监察、司法、综治、维稳、信访等部门加强联系,探索建立“司法联动”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农民工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同时,充分利用司法救助政策,推出“亲情服务”,先后为一些困难农民工家庭救助100多万元,有力缓解了农民工的燃眉之急。此外,福绵区人民法院还以“农民工维权之家”为样板,推动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劳动争议巡回工作室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基层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点工作站等第三方平台,切实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成立4年来,共为农民工维权1088人次、处置劳动纠纷案件1041例、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00多万元、减免农民工诉讼费用20万元,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呈整体下滑趋势……”2018年12月25日,在福绵区二届人大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农民工维权之家”晒出的这张“成绩单”,让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

 

(黄冠华 蒋 山/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