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荔浦市人大监督推进三件民生实事显成效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10日 10:23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3月5日

  驾车行驶在荔浦市城区主干道路上,尽管车流如织,但找一个停车位停车购物办事还是件容易的事。但在2018年以前,这几乎是一件难如登天的事。这一缓解停车难题的现象是荔浦市人大近年来关注民生热点、持续监督推进全市“三件民生”实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荔浦市人大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范围,征集意见,组织调研,选定议题,制定监督计划,综合运用监督方式,既有对工作职责部门的监督,又有建言献策及综合协调的支持,让人大监督更接地气、监督更有力度、对监督议题更能提高监督推进作用。
  2018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多方征集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对荔浦市城区主干道停车收费管理、荔浦市城区管道燃气建设工程、荔浦市产业扶贫工作等具有广泛性、长期性、针对性的三大民生实事列为人大重点监督议题。
  监督议题确定后,市人大为确保监督实效,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
  一是采取多种监督形式,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座谈、召开专家听证会、直接参与协调工作等方式,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做到监督工作中监督方与被监督方相互理解,相互努力,相互促进。如在监督城区主干道停车位规划、城区管道燃气建设、产业扶贫工作过程中,经人大综合协调,得到了市公安、交警、消防、住建、市容、农村种养大户、小区物业等部门和个体的大力配合协助,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二是实行问责制。对列入人大重点监督议题的项目,要求市政府落实分管副市长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对口副主任牵头,根据各监督议题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不力,因主观原因失职造成重大失误者,必须实施问责。
  通过市人大强有力的监督推进,在市政府和职能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件民生实事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后续建设也正在紧张推进落实和计划逐步解决中。
  2018年8月全面完成城区主干道基础设施如泊位划线、安装标识牌、建设收费系统等建设,现有收费泊位886个,全部开放运营。通过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模式,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解决了部分商户和群众把公共停车位作为私人车位长期使用和违章占道的问题,使城内道路更加整洁美观,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农村产业扶贫工作中,2018年全市共安排了482.35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金融部门给予扶贫贷款6214万元。开展农技培训31期,培训贫困户总数2000余人次。重点培育扶持规模涉农企业60家,销售年收入超过25亿元,带动5万余农户发展主导产业。2018年实现脱贫人口990户2889人。
  荔浦市管道燃气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16亿元,2018年已完成60%的投资额,覆盖用户约5000户,根据调查用户情况反馈,管道燃气具有安全、方便、清洁、经济等方面优势,得到用户较高的好评,目前全市管道燃气建设工作还在继续宣传推进,覆盖面和开通率还在继续拓展。

 

(荔浦市人大办 韦慧君 李忠国 伍其修/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