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设立“工匠日”决定

弘扬工匠精神助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16日 11:49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4月16日

  在浙江省杭州市银海街555号的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乘坐美味专列,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1分钟生产500块面饼的全自动流水线;九阳创意工业园中,几十个零部件在机械手中精准组装,一台豆浆机新鲜出炉……流水线有序滚动、机械臂上下翻腾,工匠精神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悄萌芽。

  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介绍说,杭州设立“工匠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实际行动,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助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9月26日,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日。
  杭州市人大代表、金星铜集团总工艺师朱炳仁兴奋地说:“杭州将钱塘江大桥的建成日9月26日作为杭州‘工匠日’,是肯定了我们工匠的力量,正是传承和继承桥梁建筑师茅以升矢志不渝的工匠精神,是弘扬工匠精神的体现。”
  工匠精神写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并且连续4年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杭州文化风骨之中。工匠们精雕细琢的玉器在距今已5000年的良渚文化中历经沧桑而光彩不改。北宋年间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技术,带来印刷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近年来,杭州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着力加强杭州工匠队伍建设,成功开展两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选树了一批高超技艺与优秀品质兼具的“杭州工匠”,为杭州工匠培育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营造了氛围、厚植了土壤。
  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炜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的议案。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设立“工匠日”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热点,多名代表呼吁早日设立“工匠日”,建德代表团王征等11名代表提出设立“工匠日”的议案。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根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作出了设立“工匠日”决定。


数字工匠提上议程

 

  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从电商之都迈向互联网之都,培育“数字工匠”成为重中之重。
  4月4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杭州工匠代表以及市总工会、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为杭州弘扬工匠精神、做好工匠培育选树建言献策。
  会上,杭州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楼建忠说,杭州连续多年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列,其中互联网工程师净流入率位居全国首位。面对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杭州将加快培育、认定一批既懂制造业、又懂数字经济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目前,杭州正全力争取“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落户杭州,通过举办全国性技能比武,吸引一批有梦想、有创新、有钻研精神的优秀工匠来杭就业和创业。
  “能在自己的行业领域里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杭州市总工会巡视员翁正营说,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于1月启动,杭州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化推进“杭州工匠”培育认定、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将聚焦“六大行动”,同时覆盖全行业,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推选出来,做强打响“杭州工匠”品牌,全部认定工作计划将于9月底前完成。


工匠精神从小培养

 

  坐落于杭州河坊街的江南铜屋,来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朱炳仁节衣缩食、倾其所能所建的铜雕艺术博物馆。
  朱炳仁告诉记者,家族五代人钻研铜艺,如何培养工艺传承的接班人,让工匠精神真正传承下去,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杭州设立“工匠日”,可以为杭州的工匠们做更多实事,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并让这种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有一次我们去德国的宝马公司参观,碰到一群正在参观的孩子,宝马公司详细给他们介绍了制作工艺,尽管孩子们未必听得懂,但那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孩子们必定是感受到了。”杭州工匠、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葛小青认为,工匠精神要从小培养。
  葛小青认为,大师也有孩提时代,作品也是从稚嫩到名震中外。让孩子们进企业参观,甚至可以自己拿起扳手、螺丝刀动手体验,感受一线技术工人的智慧和辛劳,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高质量发展需要好工人,让产业工人真正能够立足大时代建功立业,要让工匠精神,感染到每座车间工厂,感染到每位技术工人。
  25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在校园里,一身休闲装的他看上去和学生无异。但3年前,他凭借高超的喷漆技术、可贵的工匠精神,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喷漆项目冠军。
  杨金龙感慨地说:“工匠精神太重要了,我就是一名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从而改变人生的农村孩子。今后,我将把工匠精神深植在自己的教学之中,培育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在每年的9月26日“工匠日”,杭州市总工会将号召全市工会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通过工匠精神和工匠故事的宣传,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让每一个工匠受到应有的尊重。

 

(王 春 吴 攸/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