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设专题讲座 提升代表“与媒体打交道”等履职能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23日 17:26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4月23日

  4月15日至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6期代表学习班在福建厦门举办。

  在4月15日的问答环节,有代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提出一个问题:“基层代表平时很少和媒体打交道,每年大会的时候,面对很多媒体的采访感到无所适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很多代表都和你一样有这方面的困惑和需求。因此,我们这次专门安排了相关的讲座,你在后面的课程中就能找到答案了。”信春鹰笑着说。

  两天之后,答案揭晓。

  “事实上,不愿意接受采访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而言,接受媒体采访是职责,不能回避。而且,全国人大会议是公开举行的,媒体记者众多,代表们想回避也回避不了。因此,还是要多尝试、多练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说。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不少代表都提出希望加强议案建议怎么提、怎么应对媒体提问、收到信访件怎么办等方面的培训,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安排,在本次学习班增加了相关课程。

  对于这样的安排,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一致认为,针对代表履职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讲解和案例分析,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具体方法和途径,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履职水平和能力,进一步丰富了履职的方法和手段。

 

提出议案建议要着眼大局

 

  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副局长孙文鹏作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的专题讲座。

  “如何提出规范的议案和建议,我给大家列出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要着眼大局,也要多接地气;形成阶段,要慎重选题,聚集众智,多出实招;提交阶段,把好政治关、来源关,规范提交关。”孙文鹏给台下的400多名代表传授了相关经验。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有着很深的体会。她认为,提出一份高质量的建议要具备五个特点,即准确性和必要性、普遍性或代表性、时效性和前瞻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逻辑性和条理性。

  “建议要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是说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应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或是具有一定行业共性特点、为某一类特定人群普遍关注的问题。”伊彤举例说。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认为,有效的履职不仅取决于对人民利益和诉求的关切,也决定于作为代表的意见表达是否具有全国性意识或国家大局的视野、是否拥有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专业的判断和分析。

  “虽然我们来自各个地区、各个方面、各个民族,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所提出的议案建议必须立足于地方面向全国,这样才能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中央对全局性问题的解决,提供参考,得到采纳。”里赞说。

 

接受媒体采访是代表职责

 

  “以前参加人大会议的时候,对媒体确实有一种抵触心理。”

  “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经常会紧张。”

  一些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经常会因为没有底气而回避媒体的采访。

  对此,何绍仁指出,接受媒体采访是代表的职责,不能回避。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需要对选民或选举单位负责,受选民或选举单位监督。代表接受采访,向媒体介绍自己的履职情况,讲述自己对审议的各项议题的看法,介绍人大会议是如何运作的,既是对选民负责、接受选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大故事的重要方式。”何绍仁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非常认可。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受人民重托参与国家公共治理,而媒体是现代社会公共治理的重要力量,代表有责任把人大的声音传播到公共平台,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应当成为人大代表必备的履职能力,代表也可以通过增强媒介素养来提升履职能力。

  “与媒体打交道,紧张是普遍现象,关键是要尝试、要多练。代表要克服紧张情绪,讲自己熟悉的事,讲自己专业的事。把基本情况、基本观点、基本论据梳理清楚,就基本成功了。”何绍仁同时给代表们传授了很多经验。

  听完讲座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这个课程要是能在去年讲给我们听就好了!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经常有很大压力。这次学习让我对媒体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知道应该怎样更好地与媒体打交道。”张林顺说。

 

对于群众来信要仔细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反映或转交群众信访问题,是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面。

  如何转交群众来信,是代表们经常要思考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局长白平胜在学习班上为代表们答疑解惑。

  “对于收到的信访材料,要仔细研究,全面了解客观真实情况,不要一转了之。”白平胜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黄春燕深有体会。今年初,她收到一封企业退休员工的来信,信中反映了企业退休员工退休工资低的问题。对此,黄春燕高度重视,走访了多家企业的退休员工,了解到这是企业退休人员普遍面临的真实现状。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有关建议,希望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缩小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差距。”黄春燕说。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他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天都会接到不少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何健忠在多年前就开始学习法律知识,为群众解决困惑和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要为人民说话,要解决好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这些年来,我们帮助群众解决的问题超过2000个。”何健忠说。

 

(蒲晓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