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牢记代表使命,当好人民代言人

——记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梧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藤县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何爱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30日 16:02      来源:梧州人大网 2019年4月16日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4月9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藤县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何爱宁对笔者如是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何爱宁时刻牢记代表使命,闭会期间深入联系群众,聆听群众呼声;开会期间结合群众的意愿和自己热爱的医疗卫生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议案、建议,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当好群众代言人。

 

牢记代表使命,当好人民代言人


  作为一名医生,在藤县妇幼保健院工作20多年,何爱宁一直保持着高度敬业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潜心钻研与妇产科专业有关的新业务、新技术,并注重把理论与临床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近5年来,何爱宁完成传统开腹手术及阴式手术500多台,宫、腹腔镜手术2000余台,手术成功率达99%以上,无差错事故,使许多患有妇科重大疾病的病人转危为安。2010年她率先主持开展了藤县第一例妇科微创手术,填补了该县妇科手术腔镜微创技术领域的空白,具有创伤小、无副作用、恢复快、痛苦小等优点,得到了患者和家属以及同事们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在医疗领域的优良表现,让她先后荣获2011年“梧州市优秀医师”、2012年—2016年“藤县妇幼保健院优秀医师”、2017年“藤县卫生系统优秀医师”、2018年“梧州市妇幼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荣誉称号。

  作为两级人大代表,何爱宁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她常常思考:如何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如何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上?何爱宁认识到,要履行好代表职责,除了平时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外,还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样才能撰写出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何爱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倾听服务对象、患者反映的比较强烈的问题,并详细记录下来;利用会议、培训、下乡、电话、微信等方式,耐心倾听来自群众、患者的意愿心声,对他们所提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思考,并请教有关专家老师、同行,把原因弄透、思路理清。何爱宁在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后,为撰写议案建议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打下了坚实的事实基础。

  人大会议期间,何爱宁根据平时的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积极撰写议案建议。针对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出现了市级三甲医院病人急剧增多,而乡镇卫生院却冷冷清清这种与国家医改目标不太相符的现象,在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
  2018年1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何爱宁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并优化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的建议,建议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全区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开展一次深入调研,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出台更优化的的医联体建设工作办法;鼓励市县级医疗单位对乡镇医院给予人才培养、技术培训、新技术引进、经验交流及远程会诊等多方面支持,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综合诊疗水平。此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卫计委的重视,并作出答复:“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建立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综合评估质量、安全、效率、经济与社会效益等因素,以‘强基层’为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通过调研、专项督查、定期评估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各地有序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努力打通上下级医院的壁垒,实现上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垂直管理,提高县域医共体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积极完善医疗机构人事编制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县编乡用、乡编县用’等灵活的编制管理方式,统筹编制管理使用。进一步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展多点执业工作,促进医师有序流动。建立了乡村医生财政补偿机制,保障乡村医生合理待遇,有效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不断改善乡村医生执业环境。”此外,何爱宁还提出了“关于恢复城乡医疗保险所有生育并发症报销”和“关于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力度”等建议。

  在代表团审议各项报告时,何爱宁踊跃发言,反映平时收集到的来自基层群众的建议和呼声,提出了“医疗控费项目不合理”、“防止医疗系统人才流失”等问题或建议,以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林伟宁 曾令浩/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