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悠悠代表心 丝丝群众情

——记玉林市玉州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刘义英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30日 11:2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刘义英是玉林市玉州区第五届人大代表,玉州区玉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她始终牢记使命、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在她的努力下,玉城街道人大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呈现出新的良好局面。

 

倾听心声,她是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刘义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玉林市万花楼在“文革”期间被炸毁,群众重建万花楼的愿望非常迫切。2016年,万花楼重建项目作为玉林市重点项目启动,但是在推进中遇到了问题,其一是该项目地处中心城区,需要搬迁39户,拆迁时限一个月,且需采取先拆后补方式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其二是尽管大部分群众重建万花楼的意愿强烈,但仍有个别拆迁户不理解、不支持。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刘义英迎难而上,她说:“既然组织交给我们这个任务,既然群众有这个意愿,我们就必须千方百计地去完成。”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她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带领工作人员打开了工作局面。刘义英在上门对钉子户进行动员时,被其直接关门堵在门口,她也不恼火,就站在门口外拿着图纸分析解说。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找其兄弟姐妹轮流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钉子户被她的耐心打动,带着家属主动到街道找到她要求签订搬迁协议。最终,39户居民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拆迁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

 

俯下身子,她是温暖人心的“贴心姐”

 

  在工作中,她关心鼓励年轻干部;在同事遇到难题时,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在同事犯错误后,她毫不含糊严肃地指出,但也会热心地帮助同事改正。同事们都称她为“贴心姐”。
  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义务帮助每一名人民群众,即使他曾经犯了错误。”宁某原是社区的班子成员,因与同事发生口角,使用铁器打伤同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受到纪律处分并开除。由于其家属不理解,多次到街道办公场所大吵大闹,要求恢复职务撤销处分。刘义英知道后,在办公室与其家属做解释工作。一开始,其家属比较抗拒,抱有强烈的敌对情绪,粗言滥语甚至动粗,但是她和风细雨、耐心细致地让其家属换位思考并检查自身教育存在的问题。最终,其家属愤怒的情绪得到了缓和,并当众向她赔礼道歉。事后,刘义英结合宁某的性格及特长,帮助其找了一份在武术学校任职的工作。宁某武事后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刘姐的帮助,现在的我可能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勤想法子,她是推陈出新的“点子王”

 

  “她随身有个小笔记本,哪怕睡觉也不离身,一旦想到有什么新思路、新点子、新办法,哪怕是在冬天的深夜她也会爬起床,把它记下”。刘义英的同事如此说道。
  刘义英作为玉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时刻关心街道干部的身心健康、注重提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对于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干部职工、居民的关系,她提出了很多新点子,实施了很多新举措。如在2018年初,刘义英代表发现街道部分干部在经历了年底的紧张与忙碌之后,显露出了“厌战情绪”。为此,她精心策划组织了“新时代 新征程”2018年玉城街道迎春晚会;在2018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她又策划组织了街道运动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活动。代表与街道干部职工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在晚会上倾情演出,在活动中展现了良好形象。正是通过这些新点子、新活动,人大代表在与街道干部职工、居民的关系在活动交流中进一步密切,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也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玉城人大代表团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玉州区玉城街道办事处 凌潇涌/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