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

“组团”调研司法鉴定地方立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14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5月14日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5月6日带队到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就《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开展调研座谈。据悉,司法鉴定地方立法已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
  座谈会上,上海市司法局介绍了关于上海司法鉴定管理及立法工作的总体情况。目前,全市经市司法局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计130家,其中“四大类”(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53家,“四类外”司法鉴定机构77家。司法鉴定人共计1645名,其中“四大类”司法鉴定人702名,“四类外”司法鉴定人943名。2018年办理“四大类”司法鉴定业务118978件,同比增加12.24%。近五年,司法鉴定业务年均增加10%左右,为服务诉讼活动有序开展和保障人民群众鉴定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行业整顿治理,2018年司法鉴定机构投诉案件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法医临床鉴定下降48%,法医精神病鉴定下降41.2%,法医物证鉴定下降71.4%,笔迹鉴定下降48.8%,微量物证鉴定下降53.3%;重鉴推翻率为41.2%,比去年同期下降2.5%。在沪保险公司对鉴定意见采信率有所提高,上海车险市场的人伤理赔环境得到改善,道路交通伤残赔款较2017年下降8600余万元。
  与会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在立法中突出强调司法鉴定人员的出庭义务,提升司法鉴定质量;通过地方立法,健全和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和使用衔接工作机制;借鉴兄弟省市以及律师、公证等行业相关情况,深化“两结合”管理体制……
  殷一璀指出,司法鉴定工作对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具有重要意义。要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市司法鉴定管理地方立法,既要注意尊重国家事权、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守好地方立法底线,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最高标准、敢于开拓创新。要紧紧围绕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制度这一核心要求积极推进立法进程,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需要、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促进司法鉴定行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余东明 黄 澍/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