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记崇左市江州区人大代表、江州区人大派驻大村村工作队员农丽芳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02日 16:3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从人大机关到田间地头,从热闹的城区到宁静贫困的山村,从一个村外人变成一个村里人,这一切的转变,成了驻村女干部的最美注脚,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就是江州区人大代表、江州区人大派驻大村村工作队员农丽芳。
  大村村共有7个自然屯,583户,2137人。人均耕地不足3亩,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是江州区江南街道办唯一一个贫困村。2018年3月,农丽芳开始了驻村工作,从此,帮助这个贫困村脱贫致富沉甸甸的责任,便压在了她的肩上。一年多来,她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带着村民寻找致富项目,修缮村容村貌,实现了全村82%以上的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突破,2018年收入达到6.54万元。

 

沉到底 真情赢得民心

 

  “当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能反映基层老百姓声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民办事,才能得到百姓的认可和拥护。”农丽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了。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农丽芳严格遵守驻村纪律,坚持吃住在村,真正扎根到了村子。她始终把村里的乡亲当成亲人,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她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走家串户查找穷根,入村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走访,全村的每个贫困户每一户家住哪里,有几口人,房屋怎么样,劳动力如何,有什么困难,家庭生活情况如何,在她心里都如数家珍,做到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了然于心。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她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陇皇屯贫困户黄新庄,患慢性病,干不了种植甘蔗的重活,农丽芳结合陇皇屯开展的土地“小块并大块”工作,在土地抽签重新分配的时候,动员群众把靠近黄新庄家的土地分配给他,便于发展蔬菜种植。黄新庄因缺乏种植技术,种植多造蔬菜都未能成功,农丽芳联系了农业部门专家、本村蔬菜种植能手到场进行技术指导。沉浮屯贫困户邓色林,因突发脑溢血住院,住院费用高达20万元。农丽芳了解情况后,帮助发起了众筹,筹得了爱心善款2.8万元。脑溢血导致邓色林瘫痪在床,这个家唯一的顶梁柱倒下了,农丽芳按照程序,第一时间帮助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并联系有关单位,资助其女儿助学金。大岭屯贫困户黄连英,家里两口人,养殖了150多只本地鸭,因年老多病,导致出栏时卖不出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丽芳想到了一个办法,她在微信群、qq群上发布求助信,发动亲戚朋友购买,不到十天时间黄连英的鸭子销售一空。
  经过长期的走访,农丽芳与村里129户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表示自己与亲戚的往来都没那么多,现在村里群众成了她的“亲戚”,每逢路过村民的家门口,总会有村民热情招呼她进去歇歇,连村民的看家狗看见她的到来都摇起来尾巴表示欢迎。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她用真诚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她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究穷根 谋划“脱贫良方”

 

  想要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把“输血”变为“造血”,让贫困户找对路子,发家致富奔小康。为此,农丽芳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到村里开展种养殖培训;组织种养致富带头人到柳州学习技术;鼓励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及以奖代补政策发展种养殖业。通过辛勤的付出,2018年大村村交出来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利用土地整理政策建设甘蔗双高基地提高甘蔗单产,完成陇皇及明冲双高基地建设1300多亩;动员贫困户积极发展5+2、3+1特色产业,帮助46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资金共计10万元;动员黑土猪养殖贫困户积极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拓宽了销售途径;协调联系辖区内的云海山庄农家乐吸收6名贫困户就业……

 

寻对策 打造宜居乡村

 

  美丽乡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对全村的基础环境、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设施改造,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美化村容村貌。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状况,农丽芳和工作队队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大对大村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去年以来,争取到110万项目资金用于大村村水泥道路硬化、人饮工程建设和篮球场建设。为打造三北屯、大村屯、陇皇屯“宜居乡村”示范点,农丽芳和驻村队员通过采取支部引领,党员骨干带队,分片包户落实责任,动员农户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还时不时地进行各屯检查卫生评比。同时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在各屯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夜晚出行,也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如今大村村村貌大变样,环境变美了,生活也美起来了,全村实现了水泥路屯屯通和户户通,集村委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村民对大村村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有了更好的期待。
  农丽芳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人大代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担当、务实和坚守。她正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与当地村干部和群众一道,靠辛勤劳动书写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篇章。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 刘广才/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