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充分发挥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职能作用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25日 16:21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7月25日

  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分党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历史高度,展现了党中央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信念和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我区多年来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生态立区的发展道路,奠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高度评价,并提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新要求,饱含对广西进一步建设好生态文明的殷切期望和深深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各级人大特别是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依靠思想的力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一年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对不少地方建设生态文明提出要求,其中壮乡广西就多次得到总书记的指示,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宝贵指导,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切关怀。2015年参加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2017年视察广西时,总书记对广西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其中一个就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这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可分割的内容,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开展实践的生动体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是广西继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而具体的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深学笃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始终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坚决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金字招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依靠法治的力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是国家生态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进入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努力实现“最严密法治”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人大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是制定良法,另一方面是确保有效实施。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保证有关法律法规得到贯彻实施,这也是广西人大及其常委会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立法方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立法是一个突出重点,占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近三分之一,占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的五分之一,占2015年至2018年各设区市立法项目的40%。在监督方面,人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力度明显加强,在规格、方式方法、跟踪落实等方面都有创新。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率先落实新环保法二十七条规定,听取自治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是当年全国唯一开展此项工作的省区并延续至今,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2016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高规格的执法检查组,对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有力推进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2018年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2019年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突出问题导向和跟踪问效,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提高执法检查力度,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实效,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中有6项变好,实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019年1至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名中,广西有9个城市入围,其中前10名中,广西城市占一半,来宾市排第一名。

 

  坚持全民共治,依靠社会的力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社会变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是一项复杂、长期和艰巨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党政、企业、社会各界密切配合,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人大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能够也应该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依法履行好职权,综合行使好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为助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决定重大事项、保证相关法律法规的遵照执行等,不断推动工作中的目标任务、责任要求、协调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生态文明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各级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各级人大要发挥好密切联系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人大代表更加广泛地联系广大群众,从中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的呼声、意见、建议,不断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改善工作。人民群众是环保的重要力量,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才能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自治区人大环资委连续23年组织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在提高广大群众环保意识上发挥了较好作用。要继续创新方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发扬壮乡人民崇尚生态、顺应生态、亲近生态、包容生态的民族美德,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不断汇聚起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全民力量。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