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让生产经营旺起来”

——广西各级人大齐心战“疫”助推经济发展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4日 10:1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20年02月22日

  疫情防控,是战“疫”的一场大仗。经济发展也是战“疫”的一场大仗。

  “让生产经营旺起来。”在战“疫”一线,全区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战“疫”助发展,抗疫促生产,全区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吹响集结号,戮力同心,广西各级人大正用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奉献智慧和力量。

  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当前生产线复工复产率达到多少?”

  “你们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

  2月13日,自治区、桂林市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先后到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机场路僚田收费站体温检测点、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地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动持续有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领导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不断深入调研,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2月19日,自治区、崇左市人大代表,崇左市委书记、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先后深入广西闽钢钢构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南国铜业项目、桂和堂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扶绥天晟农贸市场项目等地,检查指导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兼顾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以非常举措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明确本月底前崇左市要推动实现复工复产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00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疫情要控,生产更不能误。”为助推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大仗,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组带领人大代表到相关企业深入调研,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了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做好“五个确保”(确保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到位、人员管控到位、消毒措施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准备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到位)及实行错峰审批等建议,从源头严格防控,确保企业复产复工科学有序。

  合山市人大代表、疾控中心主任樊秋云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调查职工健康状况、指导企业开展环境消杀,为政府判定企业能否复工提供技术性指导意见。

  各方助力,让企业增添信心和动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目前,南宁市已经有近六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工率在广西排第一位。截至2月18日,南宁市重点企业中已有八成以上的企业复工。2月18日召开的广西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自2月10日有序复工以来,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累计复工2548家,复工率达四成多。目前,扶绥县已有83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到岗工人7000余人,有130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复工复产。

  柳工集团正在打响一场生产经营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介绍,柳工集团制定了严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出台十项复工复产措施,全价值链协同供应商、业务线、营销、服务和经销商、直营公司,共同战“疫”,铆足干劲,加快生产,全力冲剌第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以使命必达的工作姿态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力促果蔬由“滞”变“销”

 

  象州是广西砂糖橘三大主产区之一,全县共种植约40万亩,目前,约有10万吨砂糖橘因疫情原因无法采摘销售。

  “水果滞销严重,影响果农收入,这一问题必须解决!”象州县人大代表罗明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向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调研情况和代表意见很快反馈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2月10日,象州县出台《象州县疫情防控期间水果调运办法(试行)》,为全县果农打开水果销售的“快捷通道”。

  面对果蔬滞销等问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努力稳定生产经营,为畅通“菜篮子”“果篮子”产品运输献计出力,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促农增收,确保市场需求。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平南县东华镇大青枣销售遇到困难,东华镇人大代表张世金多方联系协调,通过镇合作社电商平台,优先集中销售种植散户的滞销大青枣,每天帮助种植散户出售大青枣5000多公斤。

在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张莉彬是个热心人。听到有群众反映,一些贫困村村民的蔬菜滞销,她坐不住了。她找来一些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了解情况,商讨解决办法。她带头做起“微商”,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贫困村蔬菜“吸粉”,组建一支“人大代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农村党员+群众”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云卖菜”模式,帮助村民销售蔬菜近12吨。

 

战“疫”不误春耕农事

 

  每年开春时节,全国人大代表、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几乎天天往果农家跑。今年春节后,他跑得比往年勤。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那初屯有一个6000亩的芒果基地,他总是早早地带着技术人员来到基地,整天忙着为果农传授种果技术,指导果农进行早花摘除。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为确保春耕农事不误农时,不少懂“农经”熟“农情”痴“农事”的各级人大代表,在战“疫”的特殊日子里,依然迈开勤快的步履,行走乡间,助力春耕春种,努力稳定生产经营,让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田林县共有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目前分成95个代表专业小组,除投身一线防疫外,还深入乡村助推春耕生产,助推脱贫攻坚。百色市人大代表、爱善村党支部书记姚志华大多数时间都沉在利周瑶族乡爱善村的种桑养蚕基地,指导当地村民种桑养蚕。他说,村里计划把种养蚕基地从50亩扩大到100亩,更好地助农增收。

  立春刚过,贺州市人大代表、贺州市平桂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祖彪便组织对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督促检查,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春耕备耕的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竭尽全力打通各类“梗阻”,确保农资企业有序调运,春耕物资得到有效储备,为春耕备耕做足功课。平桂区先后调运储备水稻、玉米、花生种子11万公斤及化肥1.6万吨,有效助力当地春耕生产。

  人勤春来早。在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有效助力下,我区抢时间促春耕助农兴,让防控和春耕复产“两不误”。“全区各地已纷纷投入春耕备耕工作,全区农用物资储备也比较充足。”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副组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雄告诉记者,截至2月20日,全区早稻杂交稻种已备需用量的76.63%,农药、农膜分别准备了预计需用量的68.92%和81.84%。全区春种旱地作物播种1119.96万亩,同比快147.98万亩。

 

(黄世钊/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