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卢献匾研究部署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草案)、野生
动物保护条例(草案)修改完善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3月05日 10: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修改完善工作。

 

图为会场

 

  会议听取了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两个法规草案的修改情况汇报,并研究讨论草案修改完善工作。与会人员认为,在全区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新冠肺炎全球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法规制定十分必要,特别是加快出台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将为全区完善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取得良好势头、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此次会议研究的两个法规草案讨论稿,经过了广泛征集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立法效率和立法质量得到较大提升,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草案)已基本成熟。

 

图为卢献匾听取汇报并讲话

 

  卢献匾对法工委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做好法规起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尤其是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草案)讨论稿,很好地借鉴了各方面经验,符合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治区党委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符合广西实际,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反复打磨,争取尽早审议通过。野生动物保护立法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明晰野生动物保护范围特别是禁食野生动物范围,让大家清楚立法背景和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规定,解决好保护与利用关系,争取如期提交审议。

  卢献匾强调,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准社会需求脉络,借鉴区内外经验(比如南宁市作为首府,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和积累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从立法层面上去总结吸纳),结合广西区情,衔接好上位法,务求切实有效管用;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抓住重点,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不追求大而全;要加强沟通,集思广益,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尽可能尊重各方意见;要做好立法宣传,利用媒体和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帮助群众理解立法意图和背景,培育更多社会共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丽萍,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国坚,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韦以明,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唐政、顾忠东出席会议。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