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要发布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2月09日 10: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建立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成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2019年,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7万亿元,负债总额1.26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926.33亿元。
  2019年,市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2万亿元,负债总额1.62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8,589.82亿元。

  汇总自治区本级和市县情况,2019年,全区企业国有资产总额4.29万亿元,负债总额2.88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2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7.11%。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19年,自治区本级金融企业资产总额4,240.80亿元,负债总额3,532.2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08.60亿元,形成国有资产456.13亿元。
  2019年,市县金融企业资产总额4,897.69亿元,负债总额4,303.3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94.35亿元,形成国有资产510.55亿元。
  汇总自治区本级和市县情况,2019年,全区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9,138.49亿元,负债总额7,835.5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02.95亿元。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19年,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836.01亿元,负债总额539.40亿元,净资产1,296.61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226.28亿元,事业单位资产1,609.73亿元。
  2019年,市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6,135.06亿元,负债总额1,730.65亿元,净资产4,404.41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2,048.93亿元,事业单位资产4,086.13亿元。
  汇总自治区本级和市县情况,2019年,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7,971.07亿元,负债总额2,270.05亿元,净资产5,701.02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2,275.21亿元,事业单位资产5,695.86亿元。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2019年,土地资源总面积2,376.30万公顷,其中全民所有土地资源255.38万公顷。已发现矿产170种(含亚种),其中能源矿产9种,金属矿产50种,非金属矿产108种,其他矿产3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30种。全区林地面积1,602.20万公顷。全区湿地有5类24型,共75.43万公顷。广西海岸线总长度1,628公里,沿岸入海河流120余条;海岛646个,其中有居民海岛14个,无居民海岛632个。全区降水量1,603毫米,水资源总量为2,105.09亿立方米。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释放企业动能。一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建立外部董事工作报告和日常联系管理制度。二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促“改”激发企业活力,指导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三是深化试点改革和综合改革,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2019年,新增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指导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推荐广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户企业纳入国家层面第4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四是出台企业专职、兼职外部董事薪酬管理办法,规范外部董事薪酬管理;积极推进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2户上市公司成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五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通过重新调整确定企业主业、加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和非主业投资审核、企业战略重组等方式,推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突出主业发展。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重点企业对传统产业开展“二次创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企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鼓励企业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扩大开放合作,积极稳妥面向东盟及亚非、欧美等地区开展国际化经营。
  加快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持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一是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机制,修改完善履职清单、负面清单、授权清单,科学界定监管边界,规范出资人行权履职行为。二是建立健全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进一步创新企业财务监督、产权管理、投资管理、收入分配管理、风险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加强债务风险和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完善领导联系市县国资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积极推动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口径的统一、全覆盖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总要求,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动区直企业4700多个基层党组织、7万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二是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提质聚力”。三是推动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负责人薪酬挂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紧压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全力推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一是完成顶层设计,明确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依法依规履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二是加强改革指导,指导市县开展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推动改革在全区铺开。三是强化“三会一层”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四是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履行职责,对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实行分级分类和全流程管理,开创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新局面。
  不断优化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一是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龙头机构。组建广西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着力解决我区担保机构小、散、弱的问题。二是打造广西“金控”航母。拨付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注册资本金10亿元,支持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性重组。三是打造中国面向东盟的财富管理服务基地。引入前海慧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西上河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2家战略投资者,组建省级第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北部湾财富管理公司。
  全面推动建设金融开放门户改革。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金融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针对“金融开放门户”“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国家政策叠加的背景,出台了20余项配套政策。二是建设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打造高质量的金融集聚区,营造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三是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在南宁片区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开展跨境金融创新试点,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通过银行间市场区域挂牌交易。
  引导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国有金融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扎实推进投行金融创新,开创广西首家境外美元债直投席位,获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2019年“创新示范奖”。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金融主业,累计通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广西8万多户民营中小微企业、工业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资金5,975.02亿元,有效满足我区有关市场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立足政策支农,累计为区内1万多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47.33亿元,有效缓解区内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一是全面铺开并不断加强新增资产预算审核工作,坚持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并重的原则,积极完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制度机制。二是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规范资产使用处置,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一是严格规范资产处置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行为,按照处置管理办法的规定权限和程序严格审批。二是不断加大办公用房调剂力度。自治区本级将闲置办公用房及超标办公用房统一交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统一调配,促进了资源的整合与有效利用。三是积极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建立了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和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推进大型教育、科技领域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全面细化管理措施,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一是通过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产权登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以及各项国有资产报表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我区各级各类资产管理基础数据。二是开展资产处置网上审批工作。自治区本级单位资产处置申请实行纸质及系统审批“两条腿”走路,确保资产处置数据实时更新。三是积极开展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治理工作。加强资产信息系统和单位账务信息比对,为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切实落实改革要求,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一是有序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二是强化各类改革事项中的国有资产管理。做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中国有资产的界定工作和各项改革中资产清查、资产评估审核把关工作,防止国有资产在改革过程中流失。
  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全力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审议意见。组织区直各部门从落实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入手,按整改要求全面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稳步向好。有力支撑稳固投稳增长,批准建设用地2.38万公顷,同比增长51%,创近10年新高。多方助力财政增收,全区土地出让收入1,566.63亿元,同比增长28.63%;全区出让矿业权240个,成交总价28.54亿元,同比增长92.45%;争取国家下达林地定额11,079.6公顷。
  “两统一”工作基础逐步夯实。一是履行“两统一”职责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上报进度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国土空间“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初步绘就。二是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数字广西地理空间框架、广西实景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广西快速成图系统等平台全面建成,北斗地灾监测系统、基合导航系统应用研究取得初步成效。
  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一是狠抓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2.58万公顷,近五年平均供地率达73.16%,闲置土地减至1,161公顷,消化批而未供土地9,469.48公顷、闲置土地1,938.59公顷,累计盘活“僵尸企业”土地资产收益1.54亿元。二是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推进。漓江流域、左右江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推进,北海市、防城港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巴马县盘阳河等6个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3个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加快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优商惠企助推脱贫攻坚成果显著。一是优服务降成本成效明显。使用增减挂钩指标2,866.67公顷,节约用地报批费用约50亿元。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减少企业首次用地用矿成本7.25亿元。清退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7.14亿元。二是不动产登记改革“领跑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域信息化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和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事通办”,实现全省域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和抵押登记窗口前移至银行。三是“放管服”改革深化拓展。深化用地用矿“三级联审”,重大项目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14个工作日。全国首创海砂开采“两权”联合出让,向香港机场扩建项目供砂近50万吨。四是全力打好自然资源脱贫攻坚战。2019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累计筹措资金98.71亿元,是前3年总和的8倍。追加贫困县集体森林采伐限额157.11万立方米,政策性森林保险为贫困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资金80亿元。
  自然资源管理基础保障更加扎实。一是自然资源法规制度不断健全。率先在全国完成《广西测绘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广西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起草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1+6”系列文件。二是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加强卫片执法和日常监管力度,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6,651件、矿产违法案件529件,全系统移交涉黑涉恶涉乱核查线索1,297条,协同政法部门侦破涉黑涉恶案件一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主业,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强管理完善监督,提升监管效能。五是全面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共享发展成果。六是加强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推进财政集中统一监管。一是按照统一规制、分级管理原则,认真落实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的主体责任,促进地方国有金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夯实基础,在中央“1+N”制度体系框架下,逐步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制度。三是深化改革,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创新,完善公司治理机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四是防范风险,强化“三会一层”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确保我区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
  (三)全面深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提升服务高效履职和事业发展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制定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二是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各项统计报告工作,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完善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三是加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调剂共享力度。探索借助“互联网+”、区块链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电子“公物仓”。四是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范管理。逐步建立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登记、核算、统计、评估、考核等管理制度体系。五是落实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稳步将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六是全面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审计整改工作。对标对表梳理人大审议意见和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逐一做好整改落实。
  (四)深入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制度建设,着力加强重点资源管理。一是规范报告编制。研究探索编制我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报表,建立健全报告报表相辅相成的报告体系。二是强化国有农用地管理力度。加大土地纠纷调处力度,解决国有农林场遗留的土地确权发证问题。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做好规划调整,提高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益。对国有农用地的有偿使用和土地资源资产的处置,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摸清资产家底。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为全区全面铺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奠定基础,构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一张图”“一本账”。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20年11月26日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