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卢献匾率队到广西民族博物馆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9月07日 09:1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的报告准备工作,9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率队,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卢献匾一行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


  卢献匾一行参观考察了广西民族博物馆,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文旅厅、广西民族博物馆有关情况汇报,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探讨如何发挥文博系统尤其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卢献匾对全区文博系统特别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广西民族博物馆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为我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好“研究交流、展示体验、宣传教育”三基地的独特作用。

 

卢献匾一行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


  卢献匾强调,全区文博系统特别是广西民族博物馆要抓住难得的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努力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单位。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四个重大关系。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注意突显培育各民族共同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力量,也要合理兼顾、充分尊重各民族差异性、各民族意识、各民族文化和物质力量。

 

座谈会现场


  卢献匾要求,要讲清讲好广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历史脉络、精彩故事、经验启示和必然趋势;要认真贯彻文物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民族类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来展现法治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方面的价值意义和实际成效;要努力争取各级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参与,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大的助力、给予更强的保障。人大在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要对支持我区文博单位发挥作用提出建议意见。要注意防范风险,坚决守住底线,努力维护广西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良好形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自治区人大民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工委主任雷震,民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民工委副主任赵桂兰,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振林参加调研。

 

(黄紫红/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