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杨静华出席科普“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9月18日 09: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9月1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在广西人民会堂出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科普“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杨静华指出,科普是为了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普是为了国家,助力国家成为科技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强调了科普事业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的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科普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之历史高度,同时对新时代科普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科普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实施,使科普真正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会议现场

 

  杨静华强调,科技普及“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区各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努力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法律法规实施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科普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广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还远低于全国整体水平,要突出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感染力,坚持科技普及与创新并重原则,推动二者齐头并进,进而牢固树立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价值导向。

 

杨静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静华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此统领执法检查工作,严格遵照科普“一法一条例”,结合“十四五”规划等相关内容,从政策性、专业性的角度继续深度提炼报告稿内容。 

  会议研究讨论了科普“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稿。执法检查组成员以及自治区科技厅、科协的负责同志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