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专题学习会

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
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17日 19: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12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范晓莉、张晓钦、王小东,党组成员赵乐秦、卢献匾、刘有明、王革冰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前,与会人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自学。在专题学习会上,大家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好人大制度优势、推动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立法为民、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等内容,逐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的精神,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一体推进,推动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形成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王跃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选好履职题目,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落实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一要点四计划”中。要谋划好履职形式,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形成“闭合链”。要对标对表“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梳理检视现有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是否达到建设“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校准偏差、紧盯重点难点、集中整改问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巩固拓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

  会议强调,要根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起草好实施意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把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好分级培训工作,推动新一届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尽快熟悉人大工作,进入角色,提升素质和能力。要继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要全力筹备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精细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黄紫红/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黄紫红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