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发挥代表专业优势 推进司法工作监督

——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专业代表小组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并旁听法院庭审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8月30日 16: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8月25日,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专业代表小组在南宁开展组建后的第一次集中活动。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专业代表小组组长王革冰主持活动。

 

集中学习活动现场

 

  当天上午,专业代表小组在广西人民会堂崇左厅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专业代表小组工作制度(试行)等。随后,专业代表小组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了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庭审,在庭审结束后与合议庭的法官就案件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代表们对庭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革冰作讲话

 

  代表们认为,此次集中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通过现场旁听,共同交流探讨法律实践中的问题等方式,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司法的力量,对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大家表示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推动司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专业代表小组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庭审

 

  王革冰在组织代表集中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人大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专业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要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的理念依法履职行权,在今后涉及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的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作用,有针对性地推动监察和司法工作更加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纪律、树立良好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开展好每次代表小组活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平安广西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在旁听庭审

 

  今年3月,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以及2023年度代表工作计划的部署要求,在各市推荐基础上,按照专业性、广泛性的原则,从全区69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中确定了20名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相关领域专业代表小组成员,今年6月经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通过,并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备案。该代表小组是第一个组建的自治区人大专业代表小组。

 

专业代表小组与合议庭法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谭军、丘映含、顾忠东出席活动。

 

谢欣哲 王祎琳(实习生)/图文

 

 

初审:王浚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