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预决算信息公开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9月01日 18:31      来源:广西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要职责:

  1.承担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2.负责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文电、档案、保密、文印工作和公务接洽。

  3.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向自治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4.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职权,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起草常委会有关工作报告、收集区内外人大工作的信息资料,协助组织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5.负责全区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

  6.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办事机构的人事管理和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对自治区人大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7.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行政事务工作。

  8.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接待工作和外事接待工作。

  9.编辑出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报》《广西人大》等刊物。

  10.负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的服务保障。

  11.办理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主要职责:

  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具体工作;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工作;承担相关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手机报的编辑、发送、更新及平台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部门决算单位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构成。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直属单位共有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级;事业单位1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自治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共九个: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外事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为正厅级行政单位。专门委员会下设12个处级机构,即: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承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办公室、财政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一处、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二处、财政经济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华侨委员会办公室、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共六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设10个处级机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下设3个处级机构:选举任免处、联络处、国大代表联络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下设5个处级机构:办公室、法规一处、法规二处、法规三处、法规四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以上五个为正厅级行政单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下设2个处级机构:综合处和制度理论研究处),为副厅级行政单位。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设秘书一处、秘书二处、人事处、宣传处、信访处、接待处、行政财务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信息处、机关党委等10个处室。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2年度总收入11814.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569.85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1094.98万元,减少8.48%。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458.96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411.58万元,增长4.1%,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工作需要,按照预算管理规定申请追加会议闭环管理经费及全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费等项目经费。

  2.经营收入94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244.81万元,增长35.21%,主要原因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出版发行的《广西人大》杂志单价、发行量均较上年度提高,经营收入相应增加。

  3.其他收入170.89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出版发行杂志的广告收入、利息收入等,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113.46万元,增长197.56%,主要原因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出版发行的《广西人大》杂志广告收入增加。

  4.上年结转和结余244.68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1864.83万元,下降88.40%,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建设项目预算2020年提前下达,结转至2021年使用。

  (二)本部门2022年度总支出11814.5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1449.79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1094.98万元,下降8.48%。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874.10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1157.72万元,下降11.54%,主要原因是2022年“自治区人大信息化项目”等基本建设类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当年支出金额较去年减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759.96万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编辑出版发行《广西人大》杂志等支出。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2.71万元,下降0.36%,主要原因是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部分支出根据支出性质由“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出版发行”调整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事业运行”。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180.8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29.03万元,增长2.52%,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障缴费基数提高引起相应的支出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240.17万元:用于按规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20.75万元,增长9.46%,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提高引起相应的支出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类)394.73万元:用于按照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34.21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基数提高引起相应的支出增加。

  6.结余分配350.94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上年度决算数增加269.45万元,增长330.65%,主要原因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出版发行收入增加引起结余分配相应增加。

  7.年末结转和结余13.80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287.97万元,下降95.43%,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建设项目预算2020年提前下达,结转至2021年使用。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689.84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1165.28万元,下降9.83%。其中:基本支出5795.30万元,项目支出4894.54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312.59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6%。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为8593.04万元,支出决算为887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7%。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工作需要,按照预算管理规定申请追加会议闭环管理经费及全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费等项目经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厅本级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年初预算3902.91万元,支出决算为436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91%。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人大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年初预算173.28万元,支出决算为16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9%。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主要用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年初预算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立法(项):主要用于人大立法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539万元,支出决算为43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89%。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313万元,支出决算为264.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54%。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主要用于人大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年初预算100万元,支出决算为68.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66%。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调研等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380万元,支出决算为363.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2%。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信访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处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4.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原计划聘请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按计划开展。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日常运转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95万元,支出决算为87.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9%。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人大其他专项事务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2085.25万元,支出决算为2117.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3%。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为结转的基本建设项目,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7.37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1086.02万元,支出决算为1180.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73%。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离退休人员经费及一次性抚恤金增加。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办公厅本级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302.27万元,支出决算为31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7%。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年初预算522.50万元,支出决算为511.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5%。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年初预算261.25万元,支出决算为25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5%。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死亡人员遗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2.89万元。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41.66万元,支出决算为24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8%。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因人员调出、退休等相应减少。

  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厅本级按规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41.66元,支出决算为24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8%。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主要用于按照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91.88万元,支出决算为39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3%。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因人员调入等相应增加。

  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按照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91.88万元,支出决算为39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3%。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95.30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337.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4%,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津补贴标准调整引起。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98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1%,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70.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1%,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离退休人员经费及一次性抚恤金增加。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6%,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2022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的批次、人次较去年减少,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81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与上年支出一致。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支出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支出一致。主要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62%,比上年支出减少1.64万元,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的批次、人次较上年减少,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来桂调研接待,常委会机关工作相关协作单位、区内各市县人大接待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4次,人次241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7.7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4.31万元,下降4.2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比上年决算数957.24万元增加30.47万元,增长3.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工作任务增加,相应的办公费、印刷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6.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6.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36.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36.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5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11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35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共计4312.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立法经费”“编辑出版管理”等44个项目进行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2.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52.6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的预算申报、组织实施、资金支付等均比较规范,项目预算绩效指标设置合理明确、符合部门特点,执行有效性较好,基本达到项目设定的预算绩效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效果较为理想。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绩效自评总体情况

  自评等次:对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41个项目自评为一等等次,占项目总数比例93.18%;3个项目自评为四等等次,占项目总数比例6.82%。自评为四等等次的项目分别是:厅本级“出国经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会议经费”“培训经费”。自评为四等等次的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项目无法正常开展,预算全额或部分调减。

  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支出的出国经费、会议经费、培训经费等支出减少,相应的项目预算全额或部分调减,预算调整率偏大。二是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的把握不够准确,部分项目预算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量化。

  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评估预算项目开展条件,针对客观原因导致的目标变化,及时申请目标调整,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中的偏差;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充分考虑工作完成实际情况,完善预算绩效目标设置。

  2.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立法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一等等次,项目全年预算数430.61万元,执行数430.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年来,审议法规案23件,提请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法规案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27件、自治县单行条例2件,听取审议19个工作报告,检查9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立法经费”项目虽然能够按计划完成,但由于立法工作涉及面广,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因此个别指标设置不够细化量化。

  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预算绩效指标设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专用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