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钟山县红花镇:架起连心桥 开启幸福路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23日 11:32      来源:钟山县人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这座“连心桥”,一端连着党委、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近年来,红花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红花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升级履职平台 架起群众连心桥

 

提档升级的人大代表履职中心


  红花镇人大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投入资金9万余元,在红花镇综合办公楼一楼调剂4间办公室对红花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按照“有组织、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宣传、有经费”的“八有”标准,将履职活动中心打造升级为一个拥有接待区、学习区、会议区和办公区“四区”、面积达130余平方米的高标准高质量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等8项相关制度,确保在制度上促进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规范运行。同时精心制定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计划,坚持每月至少组织1次代表接待日活动和代表集中走访群众活动、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民意征集会,推动履职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发挥履职活动中心作用。此外,充分利用履职活动中心,有计划组织红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代表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人大讲堂、听取讨论政府专项报告、审查预决算、接待选民等工作,助力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高效履行职责,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确保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取得实效。


助力路灯建设 点亮乡村振兴路

 

安装好的太阳能路灯


  “我们村现在是越来越好了,这条路以前没有路灯,晚上回家很黑。上次反映给了人大代表建议修建些太阳能路灯,便于我们晚上走路。你看现在修好的这些路灯多亮,以前老人太黑了不敢出来,现在很多老人晚上都出来散步了!”正在村边散步的苏胜杰大爷说道。苏胜杰大爷口中的路灯是今年洞心村新装的40余盏太阳能路灯,去年年底,红花镇人大代表莫永柏在开展下村走访活动与村民谈心的过程中,了解到洞心村村民晚上经常出来散步,但村口至马路边的路段比较黑,晚上老人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在了解到该情况后,镇人大代表及时将情况反映至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心召开会议,对有需求安装路灯的村研究出了可行性方案,并及时向镇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目前,全镇6个自然村共200余盏路灯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路灯装好了,茶余饭后出来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村民们的幸福感也提高了。路灯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温暖了村民的心,更点亮了乡村振兴路。


修缮通村道路 铺就民生幸福路

 

古楼茶源拓宽修建的道路


  前往古楼村茶源新厂的5公里道路狭小,基本只能靠摩托车通行,而且为泥巴路,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路面积水多,如果驾驶汽车还需要经过其他乡镇绕道12公里,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制约该村经济发展。去年年底,在镇人大代表的提议下,该村路段得到新建,目前,该路段拓宽、去弯取直、硬化工程已经顺利完工。“以前,这条路又小又险,弯道多,一到下雨天都是泥巴,出门一点都不方便,把这条路修好是我们村民迫切的希望,如今在人大代表的提议和监督下,路修好了,近了,平了,还硬化了,真是太好了!”茶源新厂村民开心地说道。今年以来,红花镇通过联络站向人大代表提议修建完成道路4条7000多米,在建2条1600多米,惠及群众5500多人。一条条平坦的路,一件件惠民工程大大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映射出镇人大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


推动特色产业 夯实增收致富路

 

村民在马蹄基地种植


  今年以来,在红花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大代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并实地视察香芋基地、水稻制种基地和马蹄种植基地、五指毛桃种植基地等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的种植情况。在与农户深入交流的过程中,人大代表详细了解产业生产进展情况,收集群众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落实,并向农户宣讲有关农业政策,引导农户积极投身到特色产业发展中,确保特色产业生产高效有序推进。今年以来,红花镇人大助力推动特色产业香芋种植1000多亩、水稻制种6100多亩、马蹄种植500多亩、五指毛桃种植300多亩,预计促农增收3000多万元,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下一步,红花镇人大将进一步优化履职平台建设,完善畅通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持续巩固“事事有回应,件件抓落实”的工作成果,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推动镇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蒙秋萍 钟文良/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