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陆川县大桥镇:巧用“人大代表+”模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01日 17:38      来源:大桥镇人大

  今年以来,玉林市陆川县大桥镇人大巧用“人大代表+”模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监督全过程,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解矛盾调解员、法律实施监督员,着力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有力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人大代表+宣传员”。组织人大代表在开展走访联系选民、选民接待日等活动时,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规,重点宣传民法典、家庭婚姻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耕地保护和农房管控政策等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今年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服务等活动300余次,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保障辖区内和谐稳定。

  “人大代表+调解员”。广泛发动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诉求,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发现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积极主动做好解释工作。今年以来,大桥镇各级人大代表联合大桥司法所、镇平安办、综治中心等部门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70起,调解成功154起。

  “人大代表+监督员”。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作统筹运行机制,做到任务不推诿、困难不回避,谋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活动,及时了解矛盾双方当事人对纠纷处理的满意度,巩固调处成效。

  下一步,大桥镇将持续发挥人大代表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人大代表发出“好声音”、办好“民生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黄紫红 二审:赵思华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