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宾阳县大桥镇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 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10日 16:33      来源:宾阳县大桥镇人大

  近日,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6个片区的人大代表忙着到辖区各村实地调研村庄环境卫生状况,了解各村长效管护机制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南宁市乡村振兴重点镇,大桥镇依托大桥江、石壁山、程思远故居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随着程思远故居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共宾永迁临时工作委员会遗址纪念馆建成、“朝霞石壁”农文旅综合发展示范项目一期(攀岩、登山等)投入运营,该镇的红色旅游、休闲旅游、亲子游、夜间经济等旅游项目越来越成熟。

  “但是,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且易反弹。如果解决不好,这将成为我们发展农文旅产业的一块短板。”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罗显捷说。为此,今年以来,大桥镇锚定打造全区宜居宜业名镇发展目标,以实施市级生态宜居小城镇创建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同时,大桥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使得人大代表工作更接地气、聚民意、有实效。

 

  大桥镇积极实施市级生态宜居小城镇创建,其“江滨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打造了靓丽的江边特色街区,逐步成为宾阳夜经济新地标

 

人大代表引领 带动定期保洁治反弹

 

  大桥镇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环境卫生保洁中的表率、引领作用,通过丰富的代表履职活动,使人大代表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大桥镇人大指导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站点活动与镇村整治行动融合起来谋划,共同组织实施,使人大代表自觉走到整治行动的最前线。同时,人大代表积极向群众进行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动许多村屯形成“每月定期组织村民开展一次集中保洁行动、至少每月对垃圾收集池清运一次”的模式。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已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8次,人大代表参与达300余人次,使过去一些环境“脏乱差”反弹率高的村组、公路沿线、集镇背街巷道等区域得到有效整治。

 

用好监督平台 督促落实整改补短板

 

  今年3月以来,大桥镇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用好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监督“随手拍”平台,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日常巡查的行动中,将发现的问题通过平台进行反馈,督促有关单位、村委及时整改,人大代表成为农村环境卫生“监督员”。人大代表对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的日常动态监督,一方面推动镇人民政府及各村委对环境卫生“脏乱差”反弹问题做到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成效上真显现,另一方面使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及时被发现、反映,及时得到回应、处理,补齐村镇之间缺乏有效协调的短板,推动全镇17个村(社区)形成每周至少对一个自然村或重点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整治的常态做法。截至9月底,该镇36名代表在平台上提交的95条/次环境卫生问题,已全部办理完成。

 

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平台提交问题后,村民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积极建言献策 引导自筹资金破困境

 

  “一直以来,村里安排了村保洁员对2个垃圾池进行管护,也定期联系镇清运车进行清运。但是近段时间都没见到车来清运了,有时垃圾散到池外边,垃圾池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差了。”大桥镇人大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大程村委张莫村村民陆某主动反映了该村垃圾处理不好的问题。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大桥镇人大组织一次专项调研视察,发现存在“有卫生保洁不到位、垃圾池损坏后没有及时维修、垃圾池满后不及时清运以及焚烧垃圾”等不少问题,梳理调研情况后,镇人大及时向镇人民政府反馈,并建议、倡导各村适当提高农村保洁费的标准,自筹资金解决经费缺口难题。据统计,2023年该镇各村群众自筹保洁费、垃圾清运费80多万元。

 

助力村庄规划 推动编制执行促提升

 

  科学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武器,村容村貌整洁优美也是实施村庄规划编制的重点内容。今年2月以来,大桥镇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渠道、多角色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工作。人大代表结合村庄实际,积极参与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可行性,使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更好衔接。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已累计为本轮村庄规划编制提出14条意见建议,助力完成大桥社区、红桥村、连朋村等3个行政村(社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人大代表积极引导、带领村民按照规划编制的要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韦俭/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