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临桂区中庸镇:党建“品牌共创”建强旅游特色人大代表联络点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08日 16:29      来源:临桂人大网 2023年11月9日

  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党委、镇人大共同打造“桂冠先锋·红心向党·溪韵传扬”品牌,通过聚焦组织引领、载体平台、实用效能,将人大代表联络点建在国家AAAA级景区上,让“党建+人大”的品牌“树”起来、“活”起来、“优”起来,助力景区和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聚焦组织引领让品牌“树”起来,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点“有方向”。紧紧跟随临桂区全力推进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建设的大方向,以“党旗更鲜艳、游客更满意、溪名更远扬”为主旨,打造“桂冠先锋·红心向党·溪韵传扬”品牌,并对红溪景区人大代表联络点进行提质升级。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服务旅游企业行动,以“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景区”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讨论景区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和重大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用地、用工、环保等问题,实现党建、人大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指导景区党支部开展“每月金点子”活动,明确党员每月要为景区发展建设提至少一条建议,对获采纳的优秀建议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景区公示栏内公开表扬,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有建设诚信经营单位、开发新旅游项目“瀑布上的飞拉达”等42条建议得到采纳,并转化为景区实际发展成效。

 

“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景区”联席会议

 

  聚焦载体平台让品牌“活”起来,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点“有力量”。用活红溪人大代表联络点,组织人大代表每周定期接访和服务游客,听取游客对红溪景区和中庸生态旅游发展方面的宝贵意见,加强人大代表对旅游行业的监督和行风评议工作。利用桂林红溪旅游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建设景区意见建议线上办理通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提升红溪景区服务质量。依托临桂区第一个规范化乡镇党校中庸镇党校建立的红溪教学基地,精心设计“桂冠先锋·红心向党·溪韵传扬”品牌讲解词,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团队讲好中庸故事、红溪故事。今年红溪景区已接待研学团队26次。

 

中庸镇人大代表蒋勇(左一)为红溪景区排忧解难

 

  聚焦实用效能让品牌“优”起来,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点“有温度”。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点与品牌志愿服务驿站,设置信息咨询、景区维护、纠纷调解等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岗9个,让人大代表和志愿者根据个人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认领”适合自己的岗位。实施“如家式”红色暖心服务工程,在景区旺季安排“红马甲”到景区主要游览路线沿线节点亮出身份,为游客提供问询、帮助拍照、失物招领和寻回等18项服务。用好服务意见簿,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对志愿服务岗收到的游客反馈意见进行分类,属于小事急事的由代表和志愿者现场办,属于大事难事的由中庸镇党委、人大参与合力办,实现“声声有回响”。今年收到的110条游客反馈意见的办理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今年,红溪景区获评为桂林市“共产党员经营示范户”,截至10月接待游客量达到13万人次。

 

(石婧晓/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