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15日 11: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11月22日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茅仲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现在,我向会议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3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收到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件,6件均为协办。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高质效办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检验,加快推进广西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明确每件建议均由院领导牵头办理,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压紧压实建议办理、答复、检查督促等责任,组织全区检察机关“一盘棋”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把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作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检视整改的过程,切实转化为推动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主办单位沟通协调,共商解决问题办法,形成办理合力;坚持“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确保与代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此外,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审议《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589条建议,24小时内作出初步答复,持续深入办理结果已于7月底反馈代表。现将今年以来办理情况及成效报告如下:

  一、认真协助办理程钊、杨晋代表《关于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检察履职,积极参与和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一是助力法治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实“八桂未检护航宣讲团”人才库成员,将“对学校法治教师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作为宣讲团成员考核内容,采取“集中培训+远程指导”模式,开展辅导报告、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等686场覆盖34590人,其中教师3581人,助力一线法治教师提升法治教育水平。二是做深做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区1285名检察官在1509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讲3000余场覆盖120万余人。涌现出19年风雨无阻、行程10万多公里、坚持为山村孩子讲授法治课的永福县检察院检察官赖家明等一批深受广大未成年人欢迎的法治副校长。三是优化法治教育模式和内容。联合教育部门加强法治教育专门场所建设,建成和在建法治教育基地79个。与共青团广西区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发布9件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着力提高法治教育实效。四是持续汇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批捕2131人、起诉2620人;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116人。落实入职查询制度与从业禁止制度,牵头或配合开展教职员工入职查询11.52万人次,把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挡在行业之外。深入推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及学校、企业建设专门学校28所、观护基地78个,携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服务3298人次。

  二、认真协助办理罗旭代表《关于召开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的建议》《关于完善看守所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律师会见问题的建议》,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区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持续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一是深化检律交流协作。举办刑事执行、民商事法律业务、知识产权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涉外法治等培训班,检察官、法官、律师等同堂培训355人次,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深化拓展协作领域,邀请律师参与积案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共同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自治区检察院实现值班律师接访常态化,市、县两级院实现值班律师定期接访,参与接待信访案件1313件。邀请律师参加检察听证会、以人民监督员身份监督办案工作444人次。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在柳州、北海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今年4月至9月,试点地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424件7471人,其中值班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案件3215件4293人,占57.46%。河池市检察院通过检律协作办理的一起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检律协作典型案例。二是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联合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司法厅出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实施细则。全区检察机关办理律师互联网阅卷1223件,为律师提供便捷阅卷服务。与自治区公安厅等制定看守所保障律师会见工作指引,协同公安机关解决看守所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影响律师会见等问题,新增律师会见室60间,7月正式启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律师会见网上预约平台,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三是加强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法律监督。与广西律协就建立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线索通报机制形成共识,今年共办理控告阻碍律师执业权利案件27件。深化“派驻+巡回”检察监督模式,建立检察长对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实地督导机制,全区三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实地督导550次,通过检察监督履职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三、认真协助办理陆海平代表《关于建立和完善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衔接机制的建议》和谢永功代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的建议》,能动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行政生效裁判和行政审判、执行活动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行政机关、其他司法机关担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共同责任。一是坚持行政检察监督管辖与法院审判管辖相对应,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监督。针对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2021年10月确定全区13个基层检察院及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集中办理相应区域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共受理行政检察案件489件,其中集中管辖受理行政诉讼裁判监督案件318件。指导基层院重点开展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等工作。在全区三级检察机关挑选办案骨干组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上下联动办案,通过“以案代训”方式培养行政检察人才。今年以来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00件,采纳率96.67%;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08件,采纳率94.44%。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功能,当事人不服行政诉讼判决、裁定向属地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的,由属地检察院将申请材料移送有集中管辖权的检察院,并落实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二是综合发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作用,助推政府公信力提高。推动自治区绩效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司法厅今年首次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作为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考核内容,分别对自治区直属机关、14个设区市进行考评。通过检察履职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30份,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其中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依法发出检察建议103份,督促其纠正。自治区检察院就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制发的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评选的2022年度全国十个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四、认真协助办理李健代表《关于破除互市贸易偏见和制约推动互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依法能动履职,法治护航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边境互市管理管控法治化建设。自治区检察院立项“边民互市贸易法律问题研究”“边境互市领域法律风险防控”等两个课题,围绕边民互市贸易中非边民主体进口行为罪与非罪等问题加强司法调研。联合自治区高级法院、南宁海关缉私局到东兴市、凭祥市就涉边民互市贸易行政、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明确分类分层处理,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司法实践中,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今年以来受理涉边民互市走私犯罪审查逮捕案件46人,因无社会危险性等依法不批捕18人。二是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紧紧围绕RCEP高质量实施、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崇左、钦州港三个片区派驻检察,依法办理相关案件82件。联合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司法厅、广西贸促会印发《关于构建广西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的意见》,依法公正高效化解涉外民商事纠纷,助力我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三是深化区域司法交流合作。全力推进中国—东盟检务信息交流中心建设,搭建司法数据交流合作新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检察机关的信息互通、经验互鉴和人员培训,承办东盟国家检察官研修班,老挝、越南、新加坡共52名高级检察官法官参加研修。围绕“加强RCEP区域企业合规建设与合作”主题,自治区检察院参与承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论坛”,我国和东盟国家检察人员、工商界人士等约200人参加论坛,助推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及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每一件代表建议都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都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24125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听证会、庭审观摩、法治进校园等检务活动,与律师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持续做实可感受、能体验的建议办理工作。6月,邀请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36人专题视察柳州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9月,组织6名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到内蒙古视察检察工作,感受检察机关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实效。10月,19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西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有关情况,代表们对检察机关一体、综合、能动履职以及创新实干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是对广西检察工作的极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是检察机关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从代表建议中,我们认真检视,深刻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全区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还不够强,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下一步,在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下,全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秦羽 二审:王浚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