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贺州昭平县:依法履职行权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1月08日 17:58      来源:昭平县人大办

  2023年,贺州市昭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瞄准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着力强化依法履职行权,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行使职权 展现人大作为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和有效执行。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及乡村振兴重点村制度,并建立工作长效机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联系的乡镇和村研究解决有关困难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一年来,昭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听取专项报告6个,开展专题调研4次、专题询问1次;围绕昭平县改革发展、生态环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人大新作为。如: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监督;连续三年持续跟踪督办桂江流域餐饮船舶清理工作……

 

  优化履职平台 凝聚强大合力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旅游资源,加快农旅融合,力争打造更有文化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促进群众不断增收致富。”2023年8月底,在樟木林镇新华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2023年,昭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将各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全县12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6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提档升级,严格按照“月进站、季集中、年述职”工作模式,常态化、规范化组织代表进站履职;因地制宜创设代表履职平台,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2个、易地搬迁小区民情直通室1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6个,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发挥代表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黄姚核心景区辐射的带动作用下,市、县、镇人大代表,黄姚镇杨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杨用辉利带领村民改造村容村貌并发展产业,如今的杨村村成为游客网红打卡点。县人大代表黄其东成立昭平县大兀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下仙回瑶族乡全乡茶园面积达到8000亩;还与周边4个村探索村企合作的新模式,每年可为4个村村集体经济增加30多万元收入……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制定了《昭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履职年度积分登记表》《加强人大代表优秀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方案》等,通过推选“代表履职之星”、讲好代表履职故事、评选一批优秀代表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

 

  高效督办建议 助推经济发展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昭平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实施代表建议“三审”制度,严格按照委室初审、部门联审、主任会议终审的三级审核程序;制定《昭平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资金的申请、项目核实、实施、监督等流程作了规定,保障专项资金使用安全。

 

昭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督办意见建议落实

 

  2023年年初,经严格审核后,昭平县人大常委会将乡镇递交的《关于修建樟木林镇潮江村白坟拦水坝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项目实施过程中,常委会组织工作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直到竣工验收。该项目的建设使得两个村屯120多亩水田恢复灌溉,受益群众170多户,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起,昭平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切块资金不少于200万元,专门用于解决代表建议中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急需资金问题,及时回应和办理代表建议中群众家门口的急事难事,确保取得最大成效。截至目前,使用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实施的代表建议事项30个,资金达190万元。建议的落地落实增进了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何晓燕 覃 健/图文)

 

 

初审:甘梦甜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