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官垌镇:优化整合资源创新代表小组履职平台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2月06日 17:02      来源:钦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现在有咱们党支部牵头,代表小组配套落实,村委抽不出空管的事,可以通过‘党建+人大’模式来解决,解决率高了,人居环境、村庄建设自然也就更好了。”1月31日,在浦北县官垌镇文峰村,镇人大干部向笔者介绍道。

  2023年,官垌镇人大积极探索,把人大工作与基层党建有机融合,借助党建阵地搭建人大履职平台,有效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开展。

 

  代表小组分组名单

 

  因地制宜,科学划分代表小组

 

  “这件事情该找谁解决?”来到村委反映问题的群众大多都会这样问,这也是官垌镇垌口村党支部书记庞聪经常被问到的一句话。

  官垌镇有16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有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共85人。谈起村庄大小事,没有多少村民愿意参与,都嫌麻烦。针对这一情况,镇人大结合实际,充分考虑代表的选举单位、联系村工作所在地等情况,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把代表们划分成17个代表小组,方便其就地就近参加活动,并充分借助代表们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坚持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履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身边和家门口的“急难愁盼”问题。

 

 

  垌口村代表小组活动室

 

  整合资源,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

 

  浦北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均配备有党代表工作室,官垌镇人大充分借助既有的党建平台资源,在党代表工作室或其他功能室基础上,打造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2023年,共争取资金约6万元打造了17个代表小组活动室,并完善制度上墙、桌椅配备等硬件设施,且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立1个人大宣传专栏,实现人大宣传阵地、代表小组履职平台行政村全覆盖。

 

  代表小组活动室上墙制度

 

统筹谋划,代表小组活动与党建活动一并开展

 

  官垌镇人大办、党建办齐心协力、精心部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代表活动日”等形式,研究制订各行政村(社区)年度代表小组活动计划,让人大代表与党代表、党员一起开展学习、视察、调研、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切实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扎实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开展。

  2023年,官垌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共计100多次,参与人数达85人,收集到的代表意见建议共34条。在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生、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一批特色产业发展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艺云/文 罗海燊/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廷展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