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西林人大:党建引领聚合力 “六联”共创促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2月06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西林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立足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的区位实际,围绕西林县委打造广西“西合”区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突出“六联”举措,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人大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助推西林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

 

党建联抓、治理联防,助力共创民族团结一家亲“示范区”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助推民族团结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创建工作调研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与接壤的云南省罗平县、贵州省兴义市人大协同开展党建联抓、治理联防,同心共治推动三省(区)接边地区民族团结共促、平安边界共创,助力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示范区”。

  加强“联建”,拓展民族团结平台。在“一鸡鸣三省”“一湖连三省”的桂滇黔连接地西林县马蚌镇开展人大联合调研,在环万峰湖的14个村组建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时指导接边3乡(镇)人大成立“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乡(镇)人大代表联合服务中心”,建立“跨省(区)人大交流合作圈”,共建万峰湖共治共享绿色发展“跨省(区)人大联盟示范带”,推动接边地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形成边界地域抱团发展新局面。

  加强“联防”,拓宽人大服务模式。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创设示范点,建立普合苗族乡、八达镇、马蚌镇接边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点,将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编入站点。同时,西林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县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报告等,助推桂滇黔三省(区)共同研究接边维稳协作相关工作,西林县连续16年荣获“广西平安县”称号。

 

产业联动、资源联享,助力共创民族发展一条路“示范区”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县立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会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同心共建确保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心共守携手绘就绿水青山美丽西林”发展任务,开展产业联动、资源联享人大履职促发展专项行动,助力共创民族发展一条路“示范区”。

  加强“联动”,延拓产业发展路径。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举办人大接边联建“双联双创双服”示范基地现场会,开展那佐苗族乡人大代表助推“订单农业”示范区专项行动,助推桂滇跨省(区)接边少数民族石山地区农业技术联培、产品品牌联造,冷水米、烤烟等产品订单覆盖桂滇两省(区)五个石山片区,创建少数民族群众产业增收、产业联享、产业联销新模式,扎实推动少数民族聚居村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在2023年度代表履职主题活动中,真正发挥接边少数民族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推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推动接边联建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

  加强“联享”,延伸人大助推触角。在田西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中持续将人大“双联双创双服”效应延伸到接边联建地区,组织西林县八达镇那卡片区人大代表、云南省广南县坝美镇底先片区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走访行动,助推西林辖区内“贵州兴义至广西西林至云南广南高速公路”征拆工作顺利完成。

 

文化联结、艺术联展,助力共创民族多彩一台戏“示范区”

 

接访活动现场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同心共育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心共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目标,开展文化联结、艺术联展人大监督专项行动,助力共创民族多彩一台戏“示范区”。

  加强“联结”,共筑民族文化连心桥。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等系列专题调研、支持推动西林各族人大代表牵头创建广西农民文学社—“西林县那劳农民文学创作协会”,助推深挖“欧贵文化”“龙崖外文化”“唱娅王文化”“驮娘江文化”等“句町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培养西林本土“句町人才”积极研写西林“句町文化”文章。目前文学社共49人,在国家、自治区、市、县有关刊物发表文学作品300多篇。

  加强“联展”,共造接边民族艺术精品。通过开展“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助推西林“句町文化”艺术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跳坡节”、瑶族“盘王节”、壮族“三月三”“泼水节”“捶背节”确定为接边联合平台实施民族文化艺术精品,西林首个反映接边民族团结进步的纪实性文化长卷《唱娅王》及春牛舞《龙崖外》、壮族驮娘江山歌调、八音坐唱、民族音乐、那劳壮戏等“句町文化”民族精品节目先后展出,西林民族文化精品节目广泛参与北京、云南、贵州等地文化展演活动,促进接边联建地区的各族文化传承,各族群众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

 

(余吉玲 何飘/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廷展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