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董月琳:在行政审判中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6日 11: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2023年7月,全国大法官研讨班提出,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这一理念意味着法院要跳出“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误区,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平衡和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努力取得案件办理的更好效果。

  如何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一次理念和实践的探索革新正当其时。

  在行政审判中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贯穿始终。

  在广西,林地纠纷是当地行政争议“三大纠纷”之一。因林地双重发包导致林木权属出现争议,徐某多次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均被某镇以该林地有纠纷争议为由不予办理。徐某将镇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政府依法履行职责,为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本次诉讼前,徐某已经历6次民事诉讼,并与多名当事人“拉锯”达10年之久。

  行政审判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

  “面对这样一起长达10年、历经数次诉讼,涉及林地承包和转包、林木权属争议、林木采伐行政许可等多重法律关系的疑难复杂案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是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而是充分考量各方当事人的权益,深入分析案件事实,找准问题的深层次根源。”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工学院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月琳告诉记者。

  纠纷的症结在于重复发包。为实质性化解纠纷,柳州中院从案件源头入手,多次召集徐某及重复发包相关人员温某就本案林木权属、林木砍伐、林业承包等进行协商。同时与某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解决方案。

  考虑到徐某承包期内,不够林木下一期成材,而温某承包期和徐某承包期合并,正好够两轮树木成材期。为此法院积极调解,促成温某将承包合同转让给徐某,徐某补偿支付温某相关林木管理费。

  “法院践行能动司法,通过促成林业承包合同流转实现了林木权属归一,多项纠纷成功化解,镇政府也颁发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徐某自愿撤诉,同时还维护了案外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董月琳提出,希望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智慧,创新审判方式方法,促进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和实质性化解。

 

 

初审:黄紫红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