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象州县人大:发挥“石榴红”作用 搭好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6日 16:58      来源:象州县人大办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全县立10个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示范点(涉及县、乡、村、行业代表履职平台),紧扣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职能,创建“石榴红”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搭好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民族团结工作经验在国家民委内部刊物、中国新闻网、广西日报等媒体刊登20多篇。2023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连心桥营造民族团结浓厚的宣传氛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至少举办一期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民族团结知识培训,组织“石榴红”宣讲员到连心桥示范点开展主题宣讲、知识问答等活动10多场次,涉及干部群众超3万人次,营造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依托连心桥履职平台,联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民族村寨幸福家园。在仫佬族聚居的寺村镇花池村建立首个人大代表联络联动法庭和来宾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末端。据统计,2023年以来,“石榴红”人大代表开展走访活动10多次,召开座谈会8场,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5条,有效调处各种纠纷12件。

  连心桥着力解决影响各族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2023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社情民意“码上提”,在各连心桥示范点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设立人大“流动民生议事厅”,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88条,形成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代表意见建议218条;督促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金6000多万元,推动一批各民族村寨的道路硬化、亮化、人饮及公共文化设施等基础建设。

  连心桥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石榴红”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调研员”开展调研视察,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2023年以来,连心桥示范点梳理出7方面的9个突出问题,提出了16条意见建议。如:妙皇乡人大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群众反映沙糖桔等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提出发展电商网红经济的建议。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把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推动政府及部门更加重视民族地区电商人才培育和网红经济发展;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举办网络直播技能大赛并开展3期电商直播培训,培训人大代表直播人员54名,开展人大代表公益直播40余场次,有效拓宽沙糖桔等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推动民族地区乡村产业振兴。2023年象州县电商交易额达4.63亿元,同比增长18%。

 

(罗 钰 罗秋玲/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