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 >文章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防城港站掠影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1日 18: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月26日至2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赴防城港市开展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专题调研同步开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防城港市召开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在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专题调研组和环保世纪行记者团了解到防城港市将防灾减灾、生态防护、休闲娱乐三大功能理念综合运用于海堤建设,通过修复海岸线,建设潜坝、亲水平台、海陆过渡栈桥、投放堤脚鱼礁等举措,将该海堤打造成防城港市的一张海洋生态名片和网红打卡点。

 

  当地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防城港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林业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如建立红树林保护长效机制,实施防城港市红树林保护与修复专项行动计划等,扎实提升红树林保护管理水平。目前已经营造红树林117.3公顷,修复红树林540公顷。

 

  在盛隆时代广场,记者团了解到,在2023年以前,该广场及附近区域流动摊贩乱摆卖,路口交通混乱,人居环境较差。港口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民情后,由港口区人大代表宋伟凤牵头提出了《关于做好盛隆公司环境整治改善周边居民人居环境的建议》,该建议得到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办理推进。盛隆时代广场建设累计投入近500万元,于2023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每到冬天,数不胜数的候鸟会到岛上‘做客’,景象很壮观!”港口区人大代表、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波向记者团介绍道,山心沙岛是广西沿海重要的水鸟迁徙栖息地,沙岛生态修复后生态环境愈发良好,每年迁徙候鸟不计其数,监测组多次在此地观察到全球濒危鸟种大滨鹬、小青脚鹬、大滨鹬以及全球极危珍稀鸟种勺嘴鹬。

 

  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在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角片区调研生态环境和红树林保护情况时了解到,防城港制定了《防城港市红树林保护规划》,并全面推行林长制。通过不断努力,该保护区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处于稳定状态,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提高。“树林湿地鸟类由原本的187种增加到如今的303种。”该保护区宣教科研科负责人介绍道。

 

  防城港市通过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区监管和管理、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促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提高。图为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

 

  记者团在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污水处理站了解到,那漏村建设了一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厌氧+缺氧+生物接触氧化+景观生态湿地”处理工艺,处理规模为70吨/日,总投资116.80万元。该设备投入使用后,附近居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排放率达到60%以上,极大地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

 

  “上思县的森林覆盖率从2018年的61%提高到如今的64.26%。”上思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和记者团介绍道,上思县通过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和机制,积极动员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社会广泛参与,使得保护区林木砍伐盗伐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得到优先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生物物种及其栖息环境的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的丰富度得到保持。

 

(周媛/图文)

 

 

初审:周媛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