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搭建“站点+”新模式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22日 17: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上林县乔贤镇恭睦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以站点为服务阵地,以代表为服务主体,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推进代表联络站特色化建设,开辟了乡村文明工作新局面。

深化文明实践,焕发乡村文明新面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打造以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史室为主体的文明实践主阵地。深入开展“环保妈妈”垃圾分类活动,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内旦庄、内勉庄先后荣获垃圾分类示范村称号。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册,劝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20余起,推动群众在移风易俗上实现新转变。近年来,恭睦村获评镇级“十星级文明户”30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25户、市级“十星级文明户”8户。

“自从加入环保妈妈的队伍后,我参与了村里的很多文明实践活动,我很开心。作为人大代表,我们都应该主动为村庄的发展出一份力。”县人大代表黄青兰说。

 

黄青兰(后排左一)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发挥纽带作用,汇聚乡村发展新动力。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急难愁盼和助力乡村发展的意见建议,联系走访接待选民2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推动解决问题25件。安排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5.3万元在云欧庄、内勉庄安装太阳能路灯共46盏,投入28万元打造云欧庄篮球场盖棚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聚焦乡村发展,激活产业项目新活力。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作用,推行“村级提议、县级协调、镇级推进”工作思路,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激活产业发展新活力。如:恭睦村内旦庄以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为主题主线,积极探索发展壮家特色文旅产业,打造恭睦村内旦庄“壮家要寨”旅游景区。近年来,获得上级扶持资金900多万元打造集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生态农业和养生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文旅产业。村级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为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建设特色农家乐6家,发展野猪养殖、沃柑和桑葚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带动20户30人增收。

推进乡村治理,开辟共治共享新路径。定期组织“三官一员”进站履职,以拓宽联系渠道为导向,探索“站点+综治”服务模式,“三官一员”与村治保主任等综治力量联动调处矛盾纠纷,2023年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件。充分发挥法律资源优势,为化解村级矛盾把脉定向,2023年指导通过法律途径遏制集体经济项目资金风险21个和加强村级做好项目投资前期的风险投资的评估,推进集体经济项目良性发展。

恭睦片区推行“站点+”模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下一步,恭睦片区联络站将持续巩固拓展“站点+”工作成效,不断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人大代表服务效能。

 

(吴思江 钟昌良/图文)

 

 

初审:王少梅 二审:周媛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