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如何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和职业工作的关系?

https://www.gxrd.gov.cn      2014年01月14日 20:22       来源:广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与国外的专职议员制度不同,我国实行的是兼职代表制,不是职业代表制。代表当选后,一般情况下并不脱离原来的生产或者工作,其主要的时间和精力仍然用于职业工作。这就要求代表要摆正代表职务与职业工作的关系,既要代表人民参加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又要在各自的工作单位发挥模范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推选到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参加讨论和决定国家大事、管理国家事务的使者,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活动中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人民的利益。人大代表的人民性和政治地位决定他必须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关系,注意以代表人民的利益执行代表职务为重,注意不借助执行代表职务进行个人职业活动。代表不脱离各自的生产和工作。代表出席本级人大会议,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应当安排好本人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从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要求来看,人大代表必须具有主人翁的责任感,花费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肩负起这项光荣的使命,不能借口工作忙而贻误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

编辑:黄业能  审核:刘歆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