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心怀民众履“天职”

——记自治区人大代表、兴业县山心镇公和村党支部书记罗荣初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6日 15: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他经常向我们征求意见,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群众办好办成很多实事好事,村委会前面那座跨度二十多米的曾屋跨江大桥就是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建成的。”提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兴业县山心镇公和村党支部书记罗荣初,公和村村委主任张社寿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言语间充满着赞许。

 

 心怀民众履“天职”

 

罗荣初(中)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2001年,走出校园的罗荣初凭着一腔热血,开始了在玉林市的人生拼搏。2006年11月,创建了自己的荣程建材管业经销公司,成为了兴业县农村先进创业青年模范,为当地农村青年创业树立了良好形象。为报答哺育自己成长的父老乡亲,事业有成的他决定回家乡担任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2011年和2012年,心怀民众、敢做善成的他深受群众的信赖,分别被选举为玉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心怀民计   建言献策

  

    “目前,饮用水的供水单位主体多样,有城市、城镇、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学校自建设施供水和学校、宾馆二次供水等。一般来说,城市集中式供水安全水平较高,而农村饮用水和学校自建设施供水因环境不同,卫生安全水平相对较低。建议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由一个部门负责城市、农村与学校等供水单位的设置、监测、监督与管理;明确环保部门负责供水单位水源地的保护。”罗荣初代表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各级政府虽已在开展饮用水水源的保护调查工作,但由于多部门管理,职责不清,管理不到位,饮用水安全仍任重道远。为此,在2014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和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议案被大会采纳。

  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后,罗荣初认真履行职责,走访群众,倾听民意,汇聚民情,把群众关心、急需解决的问题写成议案和建议提交人大会。在2013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跟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要求准许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家政服务业财政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设立街道人大工作机构的建议等,这些建议有一部分已经得到有效地解决,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凝聚民心   服务民生

 

  公和村位于兴业县山心镇人民政府西北面,距圩镇4公里,西北与贵港市港南区的湛江镇相邻,黎湛铁路穿境而过。全村3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43人,其中少数民族(壮族)人口4719人,占总人数90%,属少数民族聚居村、革命老区村、贫困村。为宣传好、掌握好、落实好民族政策,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罗荣初坚持不懈地学习民族政策,把民族政策纳入村“两委”班子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计划。每年9月,在公和村举行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并年年有新的内容,年年有新的办法,年年有新的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带头筹资建成了公和村民族文化长廊,并以此为阵地广泛地宣传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使民族团结和知法用法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在深入宣传民族政策的同时,罗荣初代表在工作中注重注入人文关怀,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利用自身的创业优势,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帮扶,把信息、技术带给各族群众;5年来共筹集资金620多万元,硬化了旺山上村屯和下村屯、骆屋、十二叉塘、新塘、木棉坡、樟村、鱼垌塘乃塘等自然屯道路共19公里;2013年建设罗屋屯水泥路430米。目前全村23个自然村,有21个自然屯通了水泥硬化路;筹资修建了跨度为23米的曾屋桥;扩建了324国道至村委的主道,由原来的3.5米的硬化路面扩成4.5米;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旺山民族文体广场以及村委、旺山、十二叉塘3个灯光篮球场;装修和购置了村办公设施;发动受益群众集资和争取上级拨款修建了乃塘电灌站,解决了800亩农田用水问题;在多方努力和各级领导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建好了公和村民族希望小学教学楼。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改善了公和村村民的交通问题,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公和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年来,罗荣初代表多次为公和村修水利、硬化道路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公和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增收加快,村民丰衣足食,社会安全和谐。5年来,全村未发生过刑事案件,黄赌毒现象也受到明显遏制。

 

实抓发展   缔造和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也是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核心和最终目标。罗荣初代表针对公和村作为玉林市唯一的少数民族革命老区村的实际,带领群众坚持稳农、重茶、养殖。发展优质谷2200亩,把公和村全面打造以优质谷为品牌的生产基地。新发展茶园1500多亩,并通过不断对茶园的改造和品种的更新,使茶园每亩收入从原来的800多元增加到2000多元,目前,全村茶园正朝着有机、环保、安全等方向转型。通过大力扶持,全村发展年出栏100头以上的养猪场87个,年出栏5000羽以上养鸡场36个。

  如何在农业发展中提高和发挥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罗荣初代表积极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和治理模式。2011年以来,倡导和组织成立了十二叉塘和旺山两个自然屯的爱心互助基金会。旺山爱心基金移风易俗,该屯婚丧事全部由爱心互助基金会成员组织操办,充分发挥爱心互助基金作用。利用爱心资金助学、助贫,发放老年慰问金。引导村民形成自我管理模式,自愿组织巡逻队,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巡防活动,促进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在所参与调解的纠纷中,调解率达到100%,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公和村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美画卷。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