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情系边陲惠民生

----记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宁明县委书记刘勇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8日 17: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怀着一腔热爱边疆的炙热情感,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身一人,从自治区首府南宁来到地处中越边境的宁明县,倾情为边境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而奔波、呼吁、解忧、谋利。他就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宁明县委书记刘勇。

为民谋利

  宁明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县份,因受自然条件和历史等方面的影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济发展缓慢。
  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宁明县的主要领导,刘勇将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务融入本职工作之中。他经过深入调研,深思熟虑,提出了“一个战略目标”“六个打造”“八大重点工程”的“168”发展计划,团结带领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县各族人民先行先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用好改革这个最大的“红利”,着力走好“三步棋”:强化战略谋划、生态优先,用市场机制谋发展;抢抓机遇,大力引进项目,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依托区位、资源、文化优势,打造糖业循环经济基地、特色农林产品加工基地、特色矿产能源加工基地、边境贸易加工基地、区域物流中心,打造“骆越根祖圣地,边陲文化名城”。
  刘勇深知,到群众中间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务的前提。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实施“十项惠民工程大会战”“三年交通公路战线大会”。

依法履职

  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刘勇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闭会期间,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能自觉参加自治区和崇左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平时,他还带着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边境村屯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不同的场合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近年来,刘勇先后在自治区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广西沿边开放开发力度、扶持广西与越南双边合作种植糖料蔗、建立“爱店—峙马”跨国经济合作区等多件建议,促使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或措施,有力地推进了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广西沿边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毗邻,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且处处是崇山峻岭,两国边民素有“互市”的传统。去年10月,刘勇在深入边民调研时了解到,最近几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大量毒品从越南流入广西境内,边境一线的村民也就成为毒品的主要受害者,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边境地区吸贩毒突出的问题如果得不到遏制,边民何谈发展?”在2014年1月举行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刘勇提出了关于严厉打击边境乡镇村民吸贩毒行为的建议,引起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便迅速与越南政府采取联合作战的方式,严厉打击边境地区吸毒、贩毒、运毒等行为。
  “‘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已把自己的生命融化到西南边陲这块红土地,要让这里的人民过上殷实幸福的生活,实现他们祖祖辈辈热切期盼的梦想。”在谈起宁明的未来发展时,刘勇说,宁明县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实施“168”计划,大打一场“翻身仗”,力争在近年内实现宁明全面崛起。

 

 (唐 晶)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