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30日 10:02       来源:广西人大网

  “茶业是绿色经济,发展茶业产业,既可以保住青山绿水,又可以让农民获得‘金山银山’。”1月28日,罗荣初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玉林市兴业县山心镇是绿茶适宜产区,以丘陵山岭为主,土壤呈酸性,出产的茶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素有“广西绿茶之乡”美誉。目前全镇共有茶园5500余亩,初步建成了蓬塘、公和、石柜和葵峰等种植基地,培育壮大了一批茶叶加工企业,茶农3000 多户,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产鲜茶5000多吨, 总产值2200多万元,茶叶是当地农民的经济支柱之一。但由于现有茶园品种多、良种少、茶树衰老退化、管理粗放,茶叶产业化生产经营规模程度低,极大地影响着茶树产量和品质,再加上产业经营模式单一,茶厂之间的竞争加激,使得茶叶的利润缩减,茶农的收入有所下降,严重地制约着我镇茶叶产业的发展。对此,他建议政府重视对茶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一要科学规划整合,培育种植基地。以现有基地为重点,规划拓展茶叶种植基地,同时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和“公司+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分期分批发展良种茶园,建立良种茶园和优质茶苗繁育基地。二要强化政策扶持,做强茶叶企业。茶叶产业的发展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影响较大,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重点支持,做好组织协调和各项服务工作。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生产基地的开发,并对加工企业在用地、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制订优惠政策,搞好土地流转,引导和帮助企业延长茶叶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黄江梅)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