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下一个开通高铁的城市是哪?

玉林终于可以“不哭”了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5日 16:39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1月25日

  什么样的民生话题市民、网友最关心?广西进入“两会”模式以来,占比最多的市民和网友把关注票投给了高铁。1月24日,记者就广西“下一个通高铁的城市是哪里”话题采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得到的答案是:玉林今年将通动车,而河池在积极推动广西最高等级的高铁。


    玉林今年将通动车


    从1月23日开始,在南国早报官方微信上,本报与广西人大网合作的栏目“群众之声直通车”启动网络调查,就“城市停车费何时能降”、“广西冬天会不会供暖”、“下一个通高铁的城市是哪里”邀请网友投票。投票开始以来,通高铁话题获得的投票一直遥遥领先,截至24日傍晚7时许,以约1400票高居榜首,比“榜眼”停车费问题高出300多票。
    每当提及高铁话题,网友们常会戏谑“玉林不哭”。不过,待黎湛线电气化改造完成,玉林真的可以“不哭”了。
    近年来,玉林错失一些发展机遇,有代表认为与高铁有关。一名来自容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广西与“邻居”广东共建经济开发区,已通动车的贺州、梧州在列。而玉林虽与广东多个市县接壤,却因没通高铁而错失良机。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陈梅说,广西陶瓷行业的生产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大部分陶瓷企业位于北流市,但苦于交通网络的局限性,近些年来已经阻碍了陶瓷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区“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现“市市通高铁”。记者从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了解到,贵港至玉林段铁路电气化改造将于2016年底之前完工,时速按照160km提速改造。电气化提速改造升级后的黎湛线,将满足开行动车组条件,在贵港与已通车运营的南广铁路广西段连接。以后,玉林人乘动车可以去南宁、柳州、桂林、广州。
    有了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铁”,玉林人还在期待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多名来自玉林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在密切关注张家界经桂林、玉林到海口的高铁项目规划进程。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苏海棠表示,这条铁路“现在还没有定下,自治区很支持,我们也在积极争取”。


    河池将建时速350公里高铁
 

    “自治区正在积极推动广西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孔建忠告诉记者。目前,贵南高铁(贵阳至南宁)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等前期工作,正准备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有业内人士称,该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比较“有戏”。
    哪些地区能搭上贵南高铁的“高速动车”?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介绍,贵南高铁北起贵阳,南到南宁,线路运营里程约513公里。广西境内将在环江、河池、都安、马山、武鸣、南宁及五象设站。另据了解,贵南高铁项目广西境内工期约5年,如果2016年能顺利开工,预计在2020年,广西段能实现开通。
    24日,还有来自河池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贵南高铁没有经过河池的革命老区、长寿之乡“东巴凤”地区(东兰、巴马、凤山),希望国家规划建设“桂林—河池—百色”的高速铁路。

 

(记者 孙妮 吕海锋 实习生 庞翰雯)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