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孩子教育议题,牵动众人心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8日 08:53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1月28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火热进行中,教育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养儿育女,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的教育环境更好,我们做父母不惜花费高成本。我特别想了解,广西在教育这方面是否有更好的政策,减轻各家各户的教育成本。”网友“安全港湾”是位年轻的母亲,在广西日报微信后台发来了这样的留言。
    除了教育成本攀升,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及分布不均、学位不足、学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广西父母。“现在放开二胎了,我们也希望能再抱个孩子。但孩子多了,上学会不会更难?”网友“陈点点”发问。
    民有所呼,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回应,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教育发展作出部署:全面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大通铺”现象,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15年基本教育。
    1月25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自治区教育厅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到2020年,广西要实现普及15年教育的目标,包括学前3年、9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这意味着,今后广西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成本将会大大减少。同时,“十三五”期间,广西还将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和校长轮岗力度,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周家斌对此认为: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人口素质,是广西奋力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基石。无论是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还是全民教育,都必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的教育发展差距,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李肖莉代表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学前教育,扩大教育资源,这对年轻父母来说,就是一个大利好。
    她同时表示,从广西的实际来看,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要注重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李肖莉代表说,孩子的教育,是每一个家庭的大事,更是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的大事。应当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让千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郑柳芩 黄俪 玉 颖 车伟强)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