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
提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两部法规 各有亮点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8日 16:22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1月28日

两部法规 各有亮点

各媒体聚焦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记者会。

 

    1月27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就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两部地方性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的相关内容答记者问。一部是地方“管法的法”,自2001年以来首次修改;一部将乡村清洁上升到法律层面,在全国尚属首创。这两部法规都有什么亮点?如果通过,对百姓有什么好处?


  《广西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


    修改背景:
    2015年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着手立法条例的修改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经过两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提请本次代表大会审议。


  亮点1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规定人大常委会在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时,应当认真研究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确定立法项目的重要来源;
    ●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法规案时,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并向其反馈有关情况;
    ●人大有关机构进行立法调研时,可以邀请有关的人大代表参加;通过召开立法论证会、听证会等,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


  亮点2 立法起草将去部门化色彩
    自治区、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等形式,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改变以往立法项目主要由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状况。


  亮点3 拓宽公众参与立法途径
    ●编制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应当广泛征集意见,通过后要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经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公布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十日。
    ●法规案有关问题专业性较强,需要进行可行性评价的,应当召开论证会;法规案有关问题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的,应当召开听证会;论证、听证情况应当向常委会报告。


《广西乡村清洁条例(草案)》


    立法背景:
    广西是开展乡村清洁工作较早,也是最有成效的省份之一。为了形成长效机制,自治区党委于2013年决定就乡村清洁制定地方性法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下半年,将该项目纳入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这部法规出台后,将为保护我区乡村地区生态环境、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等提供法制保障,在全国尚属首创。


    亮点1 多举措保障经费
    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长效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对乡村日常卫生保洁给予补助;建立乡村清洁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涉农资金的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亮点2 扶持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我区乡村清洁设施薄弱、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条例草案规定,县政府应当扶持乡村清洁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等;村委会应当指定人员对农村公厕、垃圾和污水处理等乡村清洁设施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此外,规定村民在新建住房时,应当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条例草案还规定,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乡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享受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亮点3 乡镇政府可开罚单
    对农村常见的“脏乱差”行为,条例草案规定可以由“乡镇政府或者其委托的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来处罚。
    例如:在公共场所、公路、乡村道路、田间倾倒渣土、垃圾、排放污水、堆放杂物,丢弃农药、化肥包装物、禽畜尸体;在公共场所、公路、乡村道路堆存粪便;在公路、乡村道路晾晒谷物、秸秆等等,可由乡镇政府或者其委托的乡镇综合执法机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从处50元以下罚款;多次有上述行为之一的,对单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亮点4 配保洁员,收保洁费
    为何要收保洁费
    是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缓解经费紧张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发挥村民在乡村清洁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转变理念、提高参与意识、珍惜清洁成果。
    保洁费怎么收
    1.根据各村屯的情况,由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小组收取。
    2.遵循“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除了对本村屯的村民收取以外,对在该村屯享受卫生保洁服务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组织和个人,也应当缴纳保洁费。
    3.各村屯可结合本村屯实际采取按人头收取、按户收取等方式,收取标准也应根据本村村民收入水平、村屯卫生保洁需要等合理确定。
    4.对一些有村集体经济收益的村屯,可在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村屯卫生保洁,这一类村屯,如果提取的经费基本可以维持乡村清洁工作的开展,也可不收取保洁费或者降低保洁费收取标准。
    保洁员怎么配
    1.乡镇提出方案(根据当地人口实际居住面积来确定)。2.听取村民意见。3.县政府确定(酬劳很大部分来源于县级政府财政补助)。

 

郭燕群/文 苏华/图)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