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一碗米粉背后的广西电商革新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9日 08:25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1月29日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两条关于柳州螺蛳粉的消息在网上刷屏:英国市长访华代表团的两位成员,慕名到柳州品尝螺蛳粉;柳州市常务副市长黄涛宣布,预包装螺蛳粉在网上日销量达6万多袋,去年网上销售额突破5亿元。

  在一夜之间,柳州螺蛳粉成了“网红”。
  米粉,广西人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食物,通过互联网,正悄无声息地演变出一场席卷广西的电商革新。
  “名不见经传的螺蛳粉火了,不应只看到表面上的网络效应。”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道出这场网络舌尖狂欢背后的原因:传统行业电商尝试+政府积极推动。
    人气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康熙来了》等关于螺蛳粉的视频在网上受热捧,让螺蛳粉蜚声海内外,商机立现。一两年来,在迅速形成的螺蛳粉电商氛围中,政府并没有缺席。“柳州政府用工业化理念来推进螺蛳粉电商产业发展。”郑俊康解释,去年年底,柳州市政府着手给螺蛳粉制定产业标准,从食材到包装到食品安全标准均一一考虑,有步骤地做火了这场线上线下结合的“舌尖上的电商革新”。
    同样敏锐地认为可以在米粉电商上做文章的还有自治区人大代表、天等县代县长陈光恩。
    “天等人在国内经营有3000家桂林米粉店,我们想用电商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陈光恩介绍,将米粉店和农副产品销售结合起来成为天等电商一个切入口。目前,天等县已经和北京顶端防伪技术专家合作开发可溯源的天等特产二维码。在北京,只要去天等米粉店吃粉,都可以扫码购买天等特色绿色农副产品。
    事实上,广西舌尖上的电商革新不仅仅止于小小的米粉,已经有很多广西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在全国崭露头角。
    百色芒果就是一个最佳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沈少红介绍,去年百色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了占总产量1/4的芒果。此外,桂林砂糖橘、荔浦芋头、灵山荔枝、防城港和钦州的海鸭蛋、容县沙田柚等广西特色农产品和水产品的销售,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而这些,都是在这两年内实现的。
    短短两年,广西电子商务已经形成良好的氛围。电商同比销售额在2015年增长了120%,预计2016年还将继续大幅增长。
    广西农副产品电商革新还带动了新的发展模式。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周家斌表示,桂林和阿里巴巴、百度合作,让桂林的旅游业搭上快车,旅游景点+旅游特产在互联网上相辅相成,形成了特色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区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必须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让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让新兴产业形成新动能,打造广西产业升级版。”

 

(记者 玉颖 黄俪 郑柳芩 车伟强 见习记者 张安然)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