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法治日报:10件代表议案都“议”法

建议新制定法规5件、修改现行法规5件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9日 22:23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1月29日

  正在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0件。代表所提议案全部是立法方面的议案,其中建议新制定法规5件、修改现行法规5件。议案主要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城市管理、行政许可监督管理、电动车管理等方面的法规。


陈慧等16名代表联名提出 修改法规保护留守儿童权益


  【社会现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向城市务工,而未能跟随父母外出读书的儿童就成了农村留守儿童。据统计,我区农村留守儿童约占在校生的50%以上。由于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机制不完善,近年来,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针对留守儿童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比较滞后,没有专门立法,且缺乏可操作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的问题不断出现,1997年9月出台的自治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已经不能满足现状需要。
  【代表建议】为加强对留守儿童权益的保护,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陈慧等16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修改自治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的议案,建议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加强完善针对留守儿童的立法建设,尽快修订自治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


李旺兰等11名代表提出 立法为权力扎紧“笼子”


  【社会现状】由于一些部门“审批依赖症”严重,以批代管甚至批而不管,导致行政许可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甚至以其他各种名目行许可之实,严重影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
  【代表建议】李旺兰等11名代表为此提出关于制订自治区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立足于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际,按照“设定严格、实施便民、监督有效”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从设立、受理到决定各环节都要规定严格标准和要求,为权力扎紧“笼子”,给权力套上监督的“紧箍咒”。


李健龙等14名代表联名提出 修改法规保护消费者权益


  【社会现状】2014年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网络购物、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三包”和召回制度等方面做了新的规定。现行的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部分内容出现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为:涉及大宗消费品和跨区域消费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呈上升趋势,消费纠纷从一般日用消费品质量问题扩大到住房、轿车等大宗消费和建筑装潢、教育、文化、保险以及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投诉标的和维权难度越来越大;市场竞争和技术进步带动经营业态、营销技术和手段的发展,互联网、电视、邮购销售,特许经营等营销方式的逐渐兴起,拓宽了消费市场,增加了消费信息量,但也使消费关系复杂化并增加了消费者遭受侵害的机会,消费者维权问题日益突出,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必须研究的一个新情况;垄断行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引起社会各方面的批评,迫切需要严格规制、监管公用企业及其他垄断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收费经营行为等。
  【代表建议】李健龙等14名代表认为,作为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广西地方立法也应该根据上位法内容作出调整。为此他们提出议案,建议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广西的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廖贤伟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 立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社会现状】随着城市日渐扩大,城市管理中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但我区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城市管理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目前,全国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虽然已推行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公共客运、公安交通、市政等各部门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但在实际操作中,执法权威性不够,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确,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不适应城市发展管理的需要,不利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群众对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道路、人行道是否平整,排水是否畅通,都是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代表建议】为依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职能,廖贤伟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出台自治区城市管理条例的议案,对城市管理职责、管理标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和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代表提出的其他议案 件件也都“议”法


  除上述4件议案外,代表还提出另外6件议案。
  1.关于修改自治区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议案 
  钟萍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侨政策的调整,社情、侨情出现了巨大变化,现行的自治区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与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需求已不相适应。建议修改自治区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2.关于尽快修订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的议案 
  卢保江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现行的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历经两次修订,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和自治区对新形势下的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内容和更高的标准,该条例已经不适应新常态下的扶贫工作。建议尽快修订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
 
  3.关于修改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的议案 
  刘传洪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现行的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24条关于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审批的规定,不符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程序精神。建议对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进行修改。
 
  4.关于要求制定自治区森林防火条例的议案 
  罗荣初等24名代表联名提出:广西是森林资源大省,同时也是森林火灾多发区和重灾区,森林火灾给我区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建议尽快制定自治区森林防火条例。
 
  5.关于制定自治区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管理条例的议案 
  田雯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在生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加强对这类电动车的管理迫在眉睫。但目前法律法规的制定存在滞后性。建议制定自治区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管理条例。
 
  6.关于制定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的议案 
  冯恒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现有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工作规则对代表议案的基本要求等做了规范,但也存在对代表议案的基本要求规定比较原则等问题。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议制定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

 

(黄世钊/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