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0: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密切联系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加强和改进为代表服务的各项工作。
  进一步密切联系代表。认真执行联系基层代表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各种方式走访基层代表,听取他们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一年来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活动600多人次,执法检查活动300多人次,预算决算审查活动60多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40多人次。
  认真审议代表议案。去年大会主席团交付有关专委审议的10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有关专委主动与议案领衔代表沟通,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深入调研,认真审议,审议结果报告已经常委会会议通过。其中,制定森林防火条例的议案已经通过,另有3件列入立法计划,4件列为立法调研项目,2件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去年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594件建议,有关部门已经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各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对政府部门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直接沟通,积极改进自身工作,努力解决有关问题。据统计,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548件,占总数的92.26%。首次启用新建成的广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办理代表建议,提高办理工作效率。筛选8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有关专委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一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例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财政厅已安排资金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民政厅将安排资金支持10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国土资源厅指导各地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用地扶持力度,卫计委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为代表服务的水平。举办以扶贫攻坚和工业转型升级为专题的代表履职学习班,并组织开展年中专题调研,366名代表参加,形成15篇调研报告。组织406名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深入了解区情、社情、民情。定期给代表提供学习资料和工作信息,提高代表的知晓率。组织主流新闻媒体深入贵港市7个基层“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采访,推广发挥代表作用的经验和成效。同时,按照全国人大部署,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首次组织驻桂全国人大基层代表赴安徽、江苏调研,加强交流,拓宽视野。

 

(李欣颖 傅小栩/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